姚文智稱「中國要他選總統」 柯P:各國都來問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赴士林市場掃街。(圖/柯辦提供,2018.11.20)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赴士林市場掃街。(圖/柯辦提供,2018.11.20)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引述《台大醫訊》內容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中國要他選總統」,對此,柯文哲今(20)日受訪時表示,自己當市長時,很多人來拜會他,何止中國,美日英很多國家都在問,他重申自己不會在選前有任何表態,因為他很討厭政治人物在逼迫下做出承諾,況且「那些說要退出政壇的,哪個退出政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說,其實這場選舉當中,一個很大的困擾就是選總統的問題,坦白講他當時也是怕人家會懷疑,所以沒有設基金會、沒有去組黨、搞全國性組織,自己本來就沒有計畫,也沒有這個準備。

柯文哲指出,可是很多人老是拿這個當議題,甚至把他當作假想敵在處理,搞到媒體、名嘴一再提這個題目,其實不只台灣內部,很多在台灣的駐台使節來拜訪他,最後也都一定會問這個問題,「你是不是要選總統?有沒有什麼計畫?」

柯文哲強調,其實正確說法不是「中國有人要我選」,因為不只中國,美、日、英每個都在問。

柯文哲表示,選總統這件事已經搞到台灣這次選舉大亂,整個局勢大亂,所以自己覺得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把事情做好就好,「每天想東想西,搞到整個局面大亂,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媒體問到,姚文智所問的是「中國誰要你選總統?」柯則說,自己當市長期間,大陸方面很多智庫、學者來,其實那不是只有中國,「何止中國,美、日、英,每個國家都在問」,有的是記者,有些甚至看起來像官方組織的,也都有來問。

媒體追問,是否在選前直接承諾2020不選總統?柯文哲表示,他說自己很討厭這樣,台灣政治人物講話算話,「我就很不喜歡那種被逼迫下,趕快做出承諾,那些說要退出政壇的,哪幾個退出政壇?」至於這段話是否暗諷姚文智?柯沒有回應。

媒體再問,姚文智近期頻頻抹紅,這樣做是否有辦法鞏固綠營選票?柯文哲說,這不是有沒有辦法,這就是他的戰術,每個人選舉到最後都有他的考量,這個我們都尊重,自己的態度「我也不要閃躲,就誠實回答,不然要怎樣。」

對於民進黨籍的副市長陳景峻幫他站台,姚文智要求民進黨處理,柯文哲表示,陳景峻是一個很忠貞又資深的民進黨黨員,不要說為了一次站台,就要去「做劇烈的舉動」,台灣的選舉不要太肅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