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學生肥胖比下降 女高中生卻又太瘦

▲國健署與國教署合作,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三套教學模組,共同推動「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圖/記者汪瑋琪攝 2018.11.20)
▲國健署與國教署合作,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三套教學模組,共同推動「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圖/記者汪瑋琪攝 2018.11.20)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生活環境充滿含糖飲料、高油高鹽的食物,引發過胖危機。根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統計數據顯示,國小和國中過重與肥胖的比例近年來有下降的趨勢,高中則是微幅上升,不過女生因為重視外表出現過瘦的情形。為了培養學生健康飲食的觀念,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三套教學模組,共同推動「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校衛生科科長邱秋蟬表示,國內的國小、國中生約有3成有肥胖問題,但自2002年教育部與衛福部國健署簽署健康促進學校合作意向書,將健康促進內容納入教材後,肥胖比例有逐漸下降趨勢,國小102-106年過重與肥胖比例從原本的30.4下降至27.6;國中102-106年過重與肥胖比例是從29.8下降至29.5;高中103-106年過重與肥胖比例則是從29.38上升至30.51,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高中正值開始重視外表的階段,所以女生反而出現過瘦的情形,這種狀況以女校最為明顯。

邱秋蟬也表示,由於現在3C產品和含糖飲料、炸雞排隨手可得,學生肥胖情形在所難免,因此希望透過教材讓學生有選擇健康食物的能力和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目前國中小學校的合作社和美食街有落實熱量管理,但還是希望讓學生獨立自主選擇,不用強迫方式,從教育著手,讓他們真的可以做出健康的抉擇,所以才將「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納入健康教育課程。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僅有健康觀念卻沒有養成健康行為,不是真正瞭解健康,運用「生活技能」讓學生擁有自主健康管理的能力,像是可察覺自身體位狀況、飲食和運動的現況,藉此引發改變的動機,隨後思考各項選擇的優缺點,做出對自己健康有利的決定。他也強調,唯有健康的小朋友,才會有健康的老化社會。

國健署表示,「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已於107年在新北市、彰化縣及嘉義縣等18所學校試教,明年將擴大在22縣市193所學校推動,並整合運用其他健康促進相關平台,營造健康促進支持性環境,促進學童與家長的健康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