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印度德里室內空污比室外嚴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0日專電)印度德里的空氣污染嚴重,當地研究發現德里的家庭與辦公室等室內的超細懸浮微粒(PM1)、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指標比室外高兩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認為,室內清潔劑、除臭劑、油漆、拋光劑,及焚燒蚊香、祭祀用的香等,都是增加辦公室和住家等室內空污的原因之一。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污染控制協會(Indian Pollution Control Association,IPCA)今年稍早在德里13棟建築物室內完成的研究,都顯示德里的室內空氣品質指標如PM1、PM2.5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濃度,都超過正常容許值,且高於室外。

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中央路研究所(CSIR-CRRI)學者高爾(Manisha Gaur)說,研究發現,德里室內的PM1、PM2.5濃度幾乎是室外的兩倍,VOCs的濃度甚至更高。

高爾指出,由於許多辦公室使用空調,室內通風差,讓VOCs在室內聚集更多。

IPCA副主任戈雅(Radhan Goyal)也表示,研究顯示,德里的辦公室和醫院的VOCs都是安全上限值的近兩倍;在德里住宅方面,平均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37微克,是安全值的兩倍。

印度理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卡爾(MukeshKhare)說,由於通風不良,室內的空氣污染更為嚴重,尤其是空調建築內,空氣不斷被循環,室外新鮮空氣難以進入。

專家們指出,包括蚊香、燒香等任何形式的室內燃燒,都會提高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含量,使用清潔劑、除臭劑、油漆、拋光劑等,也會使室內VOCs濃度升高。

尤其是因為室外空污嚴重,德里多數建築都會緊閉門窗,且愈來愈多建築採用氣密窗,試圖阻止外面的污染空氣進入,不料反而因空氣不流通,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編輯:施燕飛)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