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官員:中國主要經濟問題是需求不足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0日電)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今天表示,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是有效需求不足,使經濟成長降速的趨勢延續到明年,官方應儘快提出更積極的財政改革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徐忠出席第9屆財新峰會時說,當前經濟成長趨緩壓力,有相當一部分是先前政策落實不到位的結果。他說:「盲目擴張社融和M2(廣義貨幣)不可取,不僅無法解決有效需求不足,反而會增加通膨等壓力。」

徐忠表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壓力明顯加大,會延續至明年,具有穩定經濟和促進需求作用的改革措施要加快推出,例如具有減稅效果的稅制改革,同時要加強宏觀政策、改革措施的統籌協調。

徐忠指出,中國以往的需求管理中,房地產和基建投資是主力。短期看,一、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緊調控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而基礎設施建設仍有空間和潛力,要允許有條件、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市場化舉債支持基礎設施建設。

但他也說,要警惕處置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風險。

徐忠認為,中國貨幣政策短期要著重緩解金融機構的資本金壓力,恢復並增強其對實體經濟的支持。長期則要適應經濟成長轉型的要求,金融體系應從過去主要支持國有企業、基礎設施、房地產投資,轉向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徐忠說,中央財政赤字仍有擴大的空間,但不能走「大水漫灌」的老路,要以改革的思維,致力於補短板(缺陷)、擴內需。對於企業負擔,增值稅調降對企業稅負仍有實質性影響,有調降的必要性。(編輯:邱國強)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