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新手運讓大三生從股市賺800萬

▲
投資市場詭譎多變,沒有人能永遠看對,想在市場存活,就必須嚴控風險,力行停損。(圖/擷取自pixabay)
▲ 投資市場詭譎多變,沒有人能永遠看對,想在市場存活,就必須嚴控風險,力行停損。(圖/擷取自pixabay)

文/盧燕俐

校園演講結束後,一位學生跑來找我,「盧老師,你們今天來教大學生如何透過理財,趕快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告訴你,我現在才大三,不僅早已經有第一桶金,而是有了三桶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猜他需要的是掌聲,於是我立刻讚賞,「好優秀喔,你應該是這一兩年買股票賺到了吧!」他眉飛色舞地說,「對啊,當時苦苦跟爸爸哀求,要到20萬元,一路買對飆股,也做對選擇權,一度把資金膨脹到800萬元,800萬元耶;近期股市大震盪,吐了一些回去,但還剩300萬元,投報率依舊高達15倍!」

他開心的與我分享投資心得,在一旁的老師,免不了提醒,「我很擔心你的『新手運』總有用完的一天,還是要花點心思在課堂上,認真學習。」老師憂心忡忡地說,「這幾年股市多頭,學生們發現股票錢賺來輕鬆,要他們趁年輕多去金融機構實習,不少人豪氣地說:『幹嘛浪費時間去實習,玩股票才是王道!』等哪天他們的新手好運用完了,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股市是會吃人的!」

關於「新手運」這件事,凡在投資市場待超過十年以上者,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周邊故事也不勝枚舉。偏偏新手還坐在順風車時,常誤以為自己就是下一個「股神」,繼續橫衝直撞,不重視風險管理,等市場來個大回檔,甚至反轉步入空頭,才明白要當永遠的贏家,有多麼困難。

其實,不只新手,就連老手也會敗在風險控管。我非常敬重的一位前券商總裁,7年前,因股市連番重挫,已賠光本金3億元,如果他就此停損,暫時抽離市場,總還有翻身的機會;但沒想到,他卻殺紅了眼,繼續加碼5千萬,隔日期貨再跌300點,他又再大賠2.8億元,前後共賠5.8億元,也終止了他長達30年的投資生涯。

投資市場詭譎多變,沒有人能永遠看對,想在市場存活,就必須嚴控風險,力行停損。我不知道這位大三生接下來有什麼樣的投資計畫和策略,但我認同老師的看法,也不需要放棄實習,到金融機構晃一圈,就會更明瞭金融體系的運作,總有些不同於股市交易的收穫。

還有,依照我個人觀察,想要不上班,專心當個專業投資人,起碼要在股市賺進三千萬以上,且歷經股市多空頭一個循環,也就是大約五年以上,看盡市場起落,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繼續拼下去。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