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假消息 警受理124件送辦85件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0日電)選前充斥假消息,刑事局今天表示,統計近9個月警方受理網路不實言論情資共計124件,其中85件、101人已送辦,關於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提告案件,仍在偵辦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刑事局今天舉行「選前掃黑沒有空窗,全國分區性接力掃黑行動,全力掃除幫派介入選舉暨偵辦網路不實言論」記者會。

選舉投票日在即,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表示,關於網路假消息影響選舉公正性問題,警方基於言論自由前提,只要當事人提出告發案件就受理,並立即進行偵辦,統計自今年3月至昨天為止,警方受理網路不實言論情資共計124件,已偵破移送85件、101人,還有39件偵辦中。

林炎田呼籲,民眾在社群網路、通訊軟體發言時應謹慎,以免引起社會恐慌或造成他人名譽受損,全國警力在選前也將全力備戰。

媒體會後聯訪詢問,高雄選情激烈,假消息滿天飛,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日前針對假消息、假臉書、殭屍帳號充斥提告,目前最新偵辦進度如何。

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大隊長林建隆表示,針對影片遭竄改部分,已協請檢方協助調閱谷歌公司相關資料,目前仍在偵辦中。

另,臉書帳號「李榮貴」部分也在偵查中,初步已向臉書公司調閱相關資料,因部分資料來自境外仍需進一步追查,且要透過司法互助和境外聯絡官協助,目前此兩案都在積極偵辦中。

林建隆說明,由於網路機制可能會透過跳板或技術,讓IP呈現為境外,但犯嫌究竟在境內或境外,目前還難以判斷,需持續追蹤偵辦。

林建隆說,若在網路散播假消息,警方不做訊息真偽判斷,但只要當事人認為侵害他們本身權益並提出告發,警方都會積極偵辦,另若涉及人身安全部分,警方就會主辦偵查。(編輯:張銘坤)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