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司法部長爭議 3參議員控告川普違憲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3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今天向聯邦法院提告,控告美國總統川普任命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擔任代理司法部長違憲,因任命案未事先經過參院批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質疑,川普任命惠塔克,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受到「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進一步調查。

這3位參議員向華府聯邦法院表示:「美國參議院並未同意惠塔克先生在聯邦政府擔任任何職位,遑論司法部的最高職位。」

他們還說:「憲法規定,聯邦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須『採酌參議院建議並獲其認可』…這是我國建國先賢採納的規則,是對總統權力的一項重要制約。」

其中一位提告的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Whitehouse),指責川普為阻擋穆勒的調查,安插自己的「跟班」。

川普強迫前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辭職後,7日任命前檢察官和電視評論員惠塔克擔任代理司法部長。

許多批評人士相信,由於穆勒的調查日益逼近白宮,惠塔克獲任命是為了隔絕川普遭調查。惠塔克去年一再攻擊通俄案調查範圍太廣且有法律疑慮,要求停止提供經費。

塞申斯迴避督導通俄門調查,將責任交給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按常理,新的司法部長人選出爐前,應由經參議院批准任命的羅森斯坦擔任代理部長,他現在卻必須將督導穆勒的工作拱手讓給惠塔克。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庫佩(Kerri Kupec)今天發布聲明回應表示,川普任命惠塔克是依據「數世紀以來的作法和前例」,並「符合…歷來美國總統的行動,無論是共和黨籍或民主黨籍」。(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