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越光米連3年獲選 米農獲頒食味值獎勵金

▲斗南鎮223名越光米農在食味值頒獎典禮中獲頒獎金,個個樂開懷。(圖/記者簡勇鵬攝,2018.11.20)
▲斗南鎮223名越光米農在食味值頒獎典禮中獲頒獎金,個個樂開懷。(圖/記者簡勇鵬攝,2018.11.20)

記者簡勇鵬/雲林報導

223名種植連續3年榮獲農委會精選米獎的越光米農,20日在斗南鎮農會的「斗南越光米食味值獎勵頒獎典禮」,由總幹事張有擇、農糧署中區分署長王安石一起頒獎鼓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斗南鎮農會的越光米,連許3年榮獲農委會精選米獎,斗南鎮農會為鼓勵農友種出高「食味值」的好米,將農委會頒發的100萬元獎金,湊上鎮農會提撥100萬元共200萬元獎金,做為每年的斗南越光米食味值獎勵,今年就有223人獲獎,其中有人領了14萬元獎金。
斗南越光米連3年獲選2 ▲斗南越光米食味值獎勵頒獎典禮,由總幹事張有擇、農糧署中區分署長王安石一起頒獎鼓勵。(圖/記者簡勇鵬攝,2018.11.20)

總幹事張有擇表示,斗南農會為協助政府解決問題及提升農民收益,3年前引進日本越光米栽種,以解決台灣食米率逐年下降,公糧處理成為棘手問題;栽種後,越光米是大家公認好吃的米種,生長期短、省肥料、省農藥,農會除與農民契作保價收購、提供農友栽種教育訓練外,另設有食味值獎勵金,目的是為鼓勵農民種出高品質、高單價的稻米,且斗南農會越光米的「三品」,即品種、品質、品牌打開通路及口碑,甚至是外銷到國外。
斗南越光米連3年獲選3 ▲斗南越光米食味值獎勵,有人領了14萬元獎金,也有只領幾千元左右。(圖/記者簡勇鵬攝,2018.11.20)

原本在高雄從事營造業10年的34歲青農林世爵表示,返鄉栽種越光米,雖然收入跟以前差不多,卻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陪家人享受天倫。另外,獲頒食味值獎勵金最多的70歲農友陳石生表示,去年他的產量很高,但食味值獎金卻是零,讓他相當不甘心,今年特別依照鎮農會指導步驟認真做,雖然產量低了些,但整體收益卻提高很多,而且還領到不少食味值獎金,平均每分地最高可領5、6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