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董座短報薪資被捕 也涉挪用公款多國買豪宅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涉嫌短報薪資被檢方逮捕,今天又傳出他涉嫌挪用日產公款在4個國家買豪宅,他家族旅遊的費用也由日產支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64歲的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嫌與日產代表董事凱利(GregKelly)共謀,在2010年度到2014年度的5年間,僅在有價證券報告書登載約49億87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億8738萬元)薪酬,但戈恩實際薪酬高達約99億9800萬日圓。

戈恩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昨天遭到東京地檢特搜部逮捕。

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等多家主流媒體報導,戈恩也被懷疑在沒有業務正當理由的情況下,讓日產支付他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黎巴嫩貝魯特、法國巴黎、荷蘭阿姆斯特丹4個國家買豪宅的費用。

NHK報導,日產以投資汽車尖端科技為名,在海外設立相關公司,至今已出資約60億日圓,但其中有20億日圓被用來購買里約熱內盧的豪宅、貝魯特的住宅或改建等費用。

日產在海外設立的相關公司除了提供戈恩住宅以外,幾乎沒做什麼事業,因此戈恩被懷疑是以私人目的,讓日產出錢當作投資資金。

朝日新聞報導,公款買豪宅一事由凱利主導交易,並指示社內職員做事務性處理。買房等費用估計達數十億日圓,但這都沒當成薪酬記入有價證券報告中。

NHK報導,汽車評論家國澤光宏分析指出,戈恩的經營手腕確實是世界一流,但戈恩擁有絕大權力,只有他欽點的人才能出頭天,造成沒人敢反駁他的情形。

戈恩被逮捕是否會影響日產今後的經營,國澤表示,日產至今幾乎都由戈恩做決定,沒培養接班人,日產失去戈恩之後,最感到苦惱的應該是日產經營高層。日產本身的經營、日產與法國雷諾汽車、日本三菱汽車公司之間的合作該如何進行,都是個難題。(編輯:林憬屏)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