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簽署油氣開發備忘錄 習近平杜特蒂見證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0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傍晚在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見證了29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各界關注的油氣開發備忘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今天午前抵達馬尼拉,對菲律賓展開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他下午4時30分禮訪馬拉坎南宮,受軍禮歡迎。之後他與杜特蒂舉行了擴大雙邊會議,會後見證29項合作文件簽署,涵蓋貿易、投資、基礎建設、農業、教育、文化、人民交流等領域。

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是「油氣開發合作備忘錄」,由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字,但馬拉坎南宮未公開備忘錄內容,暫不清楚合作範圍是否涵蓋南海。

馬尼拉正與北京洽談南海共同探勘及開發架構,知情人士透露,因法律與技術問題尚未解決,因此先簽備忘錄。

但菲中共同開發南海位於菲國專屬經濟區內的油氣計畫,遭國內反對人士以有損主權為由極力反對。

菲律賓前總檢察長希爾拜(Florin Hilbay)昨天曾說,在南海菲國聲索區域共同開發油氣,違反菲國憲法。

他指出,馬尼拉在2013年1月提出的南海仲裁中取得勝利,意味著菲國可以擁有南海聲索區域的經濟主權,控制範圍內所有資源,不應與中國分享。

另方面,在今天的擴大雙邊會議開幕儀式上,杜特蒂形容習近平此行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我們就開放與合作翻開了新頁,並且準備寫出新的篇章」。

習近平則說,自從杜特蒂於2016年6月上任以來,兩人已見過6次面,就菲中關係及相互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過意見,他準備從「戰略觀點、深化友誼與合作」出發,與杜特蒂聯手勾勒雙邊關係未來發展。

杜特蒂上任後改變外交策略,從前政府的「聯美抗中」轉為「親中遠美」,幾乎以一己之力扭轉了因南海爭議而陷入谷底的菲中關係。(編輯:林憬屏)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