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知道中共態度不對的漢人增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西藏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今天受邀在日本國會大廈內舉行演講。他表示,中國政府內部也開始知道打壓藏人的方針是沒用的,知道中共態度不對的漢人已增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現年83歲的達賴喇嘛今天接受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日本西藏國會議員連盟」(會長為前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之邀,在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舉行演講。

有關中國打壓西藏的政策,達賴喇嘛表示,現在中國政府內部有人開始知道打壓西藏的方針是完全沒用的,中國政府有必要採取切合實際的方法。

他強調:「中國共產黨用盡各種方法打壓西藏人,進行殺戮、洗腦、企圖用錢抹殺西藏人的精神,但是我們西藏人的精神是愈被打壓愈堅強。」

達賴喇嘛指出,藏族留在中國,可獲得經濟上的利益,漢族也可以藉由西藏佛教獲得精神上的好處。

他表示,西藏的語言、文化與中國不同,中國強硬派以為西藏企圖獨立,所以打壓西藏。他要強調的是,西藏所走的路線不是追求獨立,而是要走高度自治的中道路線。

他說,綜合一些中國的報導可知,這中道路線在中國已獲得一些知識份子的贊同,知道中國共產黨態度不對的漢人在增加中。

達賴喇嘛演講時也言及地球環保問題。他表示,海拔高的西藏高原很容易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希望包含中國在內的各國能攜手前來調查環境。他幽默地說「到時候需要帶氧氣瓶」,引起全場哈哈大笑。

他說,自己的人生座右銘就是對人和顏悅色,朋友自然會增多。他還開玩笑說,看到日本人正經八百的表情,他就想從那人後面搔搔癢。

針對達賴喇嘛在東京的這場演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不應支持或為達賴喇嘛的反中分裂活動提供便利。

1951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1959年解放軍與藏人在藏區發生嚴重衝突,藏人起義,達賴喇嘛於當年流亡印度。1974年,達賴喇嘛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西藏不是要獨立,而是要高度的自治,但中國政府仍對他抱持戒心。

這次是達賴喇嘛第4次在日本國會大廈內進行演講,上一次是2016年11月。(編輯:林憬屏)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