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南區光點計畫應移送廉政署 高思博:指鹿為馬

▲立委林俊憲召開記者會,對南區光點計畫提出質疑。(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立委林俊憲召開記者會,對南區光點計畫提出質疑。(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立法委員林俊憲與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發言人郭國文,20日召開記者會,指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以21世紀基金會名義,向馬政府時期的交通部觀光局取得3700萬補助款,執行「南區國際光點」計畫,高思博竟任用親人坐領高薪、報價浮濫、浪費公帑,全案疑點重重,應移送廉政署調查;高陣營回應,「南區光點」是民間自主投入,不明白為何要被奚落。林俊憲的指控是扭曲、指鹿為馬的行徑,完全不符合立委監督政府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俊憲公布21世紀基金會當年核銷的報表指出,高思博製作兩個App花費共560萬,高於市價的十倍;網站製作則花費191萬,同樣品質卻遠高於行情價。至於該專案的臉書粉絲專頁,不但按讚數稀少,最近三則po文竟然變成高思博的競選文宣。

林俊憲質疑,公家經費補助的臉書粉專,可以用來行銷特定候選人嗎?

郭國文也公布安平老街附近的鄉飲大賓主題館照片,該館曾經是南區國際光點的據點,如今卻相當破敗,內部銷售的商品也與台南歷史無關。郭國文說,館內甚至扭曲歷史,將南極仙翁當作月老,即使遭到文史工作者的抗議仍不檢討。

郭國文指出,高思博日前還在高談行政中立,但在該計畫中,卻聘用親人高瑞貞與高娟娟佔缺領高薪。郭國文質疑觀光局當時是否有進行了解?高思博領取政府鉅額補助款,卻酬庸自家親人?

林俊憲表示將移請廉政署著手調查,釐清3712萬元補助款的流向。他強調,高思博領取政府3700萬鉅額補助的「南區光點」案,充斥著經費浮濫、任用私人、扭曲文史等弊端。

高思博競選團隊表示,南區光點的經費是按觀光局制定的國際光點計畫獎助要點執行,依獎助要點第九點規定:每專案計畫每年獎助金額以新台幣1500萬元為上限,最長不超過3年。

該計畫三年經費,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及其夥伴共投入7691萬7089元,申請補助3772萬8201元,補助比例為49.05%。所有帳目依觀光局要求由會計師簽核後、觀光局審核通過後,始得請領補助,約半年後始獲得之前投入款項;其中原始核銷憑證早已繳回觀光局存查。

高思博競選團隊指出,當初執行南區光點的理念,目的是要讓台南產生整體深度旅遊環境,形成新的旅遊氛圍,扶植商家永續經營,故團隊合力開發44家的南區好店。其中佳佳西市場也是合作店家之一,如今因為大環境不佳導致關閉,難道是計畫執行不善嗎? 「南區光點」計畫究竟執行得好不好,民間業者最有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