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狀態低迷 難撼動聯準會升息決定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美股近兩天大跌,金融市場人心惶惶,敦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暫緩升息的呼聲再起。但華爾街日報分析,股市狀態低迷難以撼動聯準會官員12月集會時的升息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認為,美股10月以來由盛轉衰,聯準會升息步調引起憂慮是關鍵因素之一。道瓊工業指數今天大跌551.8點,跌幅2.21%,收在24465.64點。這項美股基準指數近8個交易日6度收黑,兩天來狂瀉近950點,回吐年初以來漲幅。

聯準會官員近幾天暗示,12月19日集會時,他們打算再度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這將是聯準會今年第4度升息,但美股近期回檔使得聯準會下一步更令人捉摸不定。9月預估資料顯示,認為明年需要升息2、3、4次的官員比例在伯仲之間。

報導指出,若要聯準會更動12月升息計畫,美股跌勢可能需要反映美國經濟前景廣泛惡化。近期經濟數據顯示,除了對利率敏感的房市外,美國經濟沒有太多降溫跡象,特別是勞動市場數據極佳,可能很難說服聯準會暫緩升息。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昨天表示,即使聯準會多次升息,當前利率仍處於「極低水準」。他重申,聯準會升息打算走「漸進路線」。

部分投資人憂心,股債市最近走弱,可能顯示美國與國外經濟前景比聯準會官員想像還糟,在這種環境升息危機重重。另一項棘手因素是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呼籲聯準會暫緩升息,聯準會若照辦,部分投資人可能解讀聯準會屈服於政治壓力,使聯準會聲譽受損。

川普今天持續對聯準會施壓,他在白宮向媒體表示:「我希望聯準會調降利率,聯準會製造的問題比其他任何人都嚴重。」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在達拉斯坦言,市場賣壓湧現可能使金融狀況緊縮,影響經濟成長。但他表示,市場情勢只是聯準會設定基準利率時考量的「許多因素之一」,意味股市大跌不足以讓聯準會變更決策計畫。

升息用意是讓金融體系對民間借貸不那麼大方,抑制消費支出和經濟成長,以防經濟過熱。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認為,隨著通貨膨脹壓力增加、失業率降低,聯準會明年將升息4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預期,由於貿易糾紛產生不利影響、美國減稅與政府增加開支效應減退,聯準會明年只會升息2次。(編輯:施燕飛)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