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飽和 全球下一波科技爆點在智能車 10檔外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砍單消息不斷,蘋果股價也跌跌不休,法人指出,「一顆蘋果救台灣」定律已經失效,不只蘋果,韓國三星也坦承智慧手機業務遇到瓶頸,日盛投信總經理陳月姿認為,智慧手機似乎已出現飽和跡象,預期下一波全球的科技爆點將轉向「智能車」。此看法也呼應近期汽車零組件族群股價的亮眼表現,據 cMoney 統計,外資資金近期明顯進駐電動車、車用電子相關個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前幾年可說是靠蘋概股撐起一片天,法人圈有「一顆蘋果救台灣」之說,但近期此定律大舉失效,鴻海股價從 2017 年 6 月底的高峰期 122.5 元,就進入長線修正期,今年 10 月 17 日見到減資前低價 68.1 元,創下 2011 年 9 月以來 7 年多新低點。股王大立光受非蘋訂單的護持,股價昨天雖然逆揚,但時序拉長,大立光在 8 月初見到 5330 元高點後,一路回檔修正,到 11 月 13 日的 2875 元低點,修正幅度為 46%。

不只這些龍頭蘋概股跌幅沉重,包括玉晶光、穩懋、GIS-KY、康控 - KY、嘉聯益等波段跌幅都已超過 60%。

蘋果概念股面臨轉型陣痛期,投資人到底還可以關注什麼產業?陳月姿表示,1997 年的「Google.com」讓電腦不再只是事務工具、2007 年 iPhone 也讓手機不再只是通話工具,歷經兩個十年的產業革命,如今智慧手機似乎已出現飽和跡象,預期下一波全球的科技爆點將轉向「智能車」身上,而且投資領域不只侷限在傳統汽車,看好智能車有汽車製造商等五大投資藍海。

日盛投信表示,汽車廠商漸漸占據科技大展的展位已是相當大的趨勢了,今 (2018) 年 CES 展,消費電子裝置不再是主角,成了汽車電子展,CES 展嚴然已成為車廠固定會參展的大會。智能車已是未來趨勢,各大車廠、新創公司與科技公司搶食這塊巨大商機,根據 Infoholic Research 估計,2027 年全球自駕車的年度複合成長率將達 39.6%,市場規模可達 1268 億美元。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智能車的雖然是以汽車為投資主軸,但投資範圍並不僅侷限在傳統汽車領域,「汽車製造商、汽車電子、網路通訊、原物料及基礎設施」等五大投資領域都可以關注。

馮紹榮指出,自駕、車聯網、電動車等新一代智能車無所不能,隨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 技術不斷演進且日趨成熟,汽車自動化程度得以逐步提升,成為汽車邁向全自動駕駛的重要基石;而車聯網包羅萬象,人、車、網、基建等,皆能與車相連,預估至 2025 年,全球車聯網產值將達 2190 億美元,約 6.7 兆新台幣。

此外,在空汙管制趨嚴的大環境下,電動車逐步受到消費者青睞,Morgan  Stanley 預估至 2025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 940 萬輛,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33%。由上述可知,汽車產業智能成形,將會是一個打破原有產業、跨領域,且含有巨大價值的長期投資機會。

正因為電動車題材正夯,據 cMoney 統計,外資資金近期明顯進駐電動車、車用電子相關個股,有 10 檔個股包括:康舒、劍麟、宣德、同致、康舒、宏致、和大、車王電、昇銳、德微、宜特都獲外資青睞,股價表現也很搶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