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 林義雄籲投不同意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與人民作主志工團今天說,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是企圖讓核電死灰復燃,並造成綠能發展滯延遲緩的公投案,讓2025非核家園願景前功盡棄,呼籲投下「不同意」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核養綠」公投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提出,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日前經中央選舉委員會確認成案,公投案編號為16號,將與24日的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

林義雄與人民作主志工團成員陳麗貴、劉明新等人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1月總統公布的「公民投票法修正案」讓台灣進入直接民主時代,這次選舉共有10個公投案將與大選同時接民意檢驗。

他們指出,公投第16案「這是一項企圖讓核電死灰復燃,並造成綠能發展滯延遲緩的公投案」,若通過,台灣人民追求多年的2025「非核家園」願景,將前功盡棄,毀於一旦。

他們呼籲,長期堅持「非核家園」理念的廣大民眾,務必踴躍出席投票,對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他們說,以「非核家園」為核心價值的民進黨及其他進步政黨候選人,「有義務竭盡所能,捍衛非核家園的核心價值。在投票日迫近的此刻,應該運用所有的宣傳管道,呼籲其支持者對公投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

他們說,台灣人民花費了30幾年,才達成「廢核四」與「2025非核家園」的共識。這個艱辛達成的目標,有可能被語焉不詳、飾詞堆砌的公投第16案所推翻。在這個關鍵時刻,再度誠懇呼籲關懷家園的民眾和政黨,呼朋引伴以投下不同意票來阻擋這股逆流。

林義雄受訪時指出,擁核、反核雙方的不同意見,讓人民做最後決定,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甚至可以說是進步的現象;對於這提案,不管擁核反核,都應該出來表達意見。

對於第16案的投票結果,林義雄說,「我們不敢預測,但是,不管怎樣的結果,我們都應該表示尊重」;如果認為結果不滿意,那就繼續發表對結果不滿意的反對意見,以後在適當時間再來做一次公投。

媒體詢問,過去林義雄等人訴求降低公投門檻,以致於今年公投案百花齊放,會不會覺得,耗費社會成本太高,過去終於達陣的(非核家園),可能再度被推翻。

林義雄說,公投是人民表示意見的最後、最正當手段,在其他先進國家,公投稀鬆平常,以美國加州來說,每次選舉大概都有幾十個、甚至100多個公投案;這次公投有10個案能成立,是台灣民主的一大進步,至於技術上當然還可以再改進,「但這個原則、表現,我對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深感敬佩」。(編輯:蘇龍麒)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