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僑民會議撞期選舉 僑委會坦承疏失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僑委會規劃於23日至25日在巴拉圭舉行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但會議日期與九合一選舉撞期,引發僑民不滿。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表示,的確有疏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與會報告並備質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問及,僑委會在巴拉圭舉行僑民會議,卻與九合一選舉撞期,影響想回台投票的僑胞行使公民權,引發僑民不滿。江啟臣指出,有僑民向他陳情表示,當地僑務參事一直拜託要留下來參加會議,僑委會決定在選前召開會議,「難道僑民會議比選舉重要嗎?」

吳新興回應時表示,的確有這場會議,他本來要到巴拉圭主持這場會議,但因為近來身體不適,將不會出席會議。他也承認,會議規劃過程中,的確有疏失。

江啟臣質疑,僑委會5月公布會議日期後,若發現與選舉日期撞期,為何沒有改期。對此,吳新興解釋,發現會議與選舉撞期後,有跟僑委會派駐巴拉圭人員討論過,但因為巴國當地旅館很少、不好重訂,因此維持原定會議日期。

吳新興坦承,僑委會的確有疏失,但也強調,僑委會沒有禁止僑胞回台投票。

根據僑委會網站資訊,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訂於11月23日至25日在巴拉圭亞松森舉行,出席代表將討論的議題包括如何運用僑界資源協助政府推動民間外交,僑胞如何協助政府行銷台灣形象,如何強化海外僑界急難救助協會的功能等。

僑委會表示,僑民會議將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代為主持。(編輯:林興盟)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