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杜會 中菲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舉行會談,雙方決定在相互尊重、坦誠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強調,雙方決定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符合兩國民眾期待,適應雙邊關係發展要求。雙方要加強兩國元首對雙邊關係的戰略引領,推動各層級往來,增強戰略互信。

他指出,中菲在南海有廣泛共同利益,可以繼續透過友好協商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務實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和人民福祉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說,中方支持菲律賓履行中國-東盟(東協)關係協調國和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協調國職責,願和菲方攜手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優化升級,推動東亞合作得到更大發展。中菲同為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要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協調合作。

根據報導,杜特蒂表示,菲方願繼續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主權平等的基礎上和中方深化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加強貿易、投資、農業、防務、衛生、禁毒、改善民生、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合作,擴大教育、人力資源等人文交流。

他說,「菲方贊同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願積極促進東盟同中國關係發展。在處理國際事務中,中國是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菲方願密切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

會談後,習近平、杜特蒂共同見證了中菲29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各界關注的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