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兒少青年政見 各縣市候選人回應少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九合一選舉將於24日登場,兒少團體今天公布各縣市候選人的友善兒少政見評比,全國93名候選人中,僅20人有回應,有6人得分超過8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讓民眾了解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所提出的友善兒少青年政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邀集長期關注兒少及青年政策議題的民間團體籌組友善/青少年政見評比小組,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提出兒少青年政見的縣市長候選人名單。

台少盟指出,評比小組從今年度聯合國國際青年日主題「給青年一個友善及安全的空間」中,選出符合台灣脈絡的八個面向,包含青年事務專責單位、不適任教師、性別平等教育、文化休閒空間及勞動議題等,以提交問卷方式,邀請候選人填單。

根據評比結果,今年度全國縣市首長候選人有93名,僅有20名有回應並獲得分數,總分得分8分以上、提出友善兒少青年政見的縣市長候選人名單包含蘇貞昌、屏東縣長候選人潘孟安、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苗栗縣長候選人徐耀昌、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以蘇貞昌得分最高。

台少盟資深研究員吳政哲指出,針對青年事務專責單位,大部分候選人僅是初步盤點青年有哪些相關政策屬於縣府層級,僅有少數幾名候選人有從統整性、資源角度來思考為何要設立專責單位。

在不適任教師退場部分,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說,有回應問卷的候選人,都有提到要讓不適任教師退出校園,縣市首長候選人應對教師法修法表態。另有些候選人提到要落實輔導、協助老師從不適任變成適任,但這無法解決問題,應該設下清楚紅線,否則再多的輔導都可能成為包庇。

針對性別平等教育部分,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指出,根據台少盟調查,有將近7成孩子曾在校園感受到性別傾向跟性別氣質被歧視,希望縣市首長不是只有依法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也應提出具體做法。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從評選結果整體來看,今年縣市首長候選人在回應友善兒少或青年政見比例不算高,相較過去雖然有稍微提升,但仍需再接再厲。

葉大華指出,從候選人回應來看政見仍比較偏重催生政策、青年就業協力,其餘則乏善可陳,希望透過這次評選能建立模式,在每一次選舉中檢視候選人對於友善兒少青年政見的視角。(編輯:張芷瑄)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