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APEC為川習會蒙上陰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本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為預定於月底登場的川習會蒙上陰影。分析認為,美國副總統彭斯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上的激烈交鋒顯示,美國似乎不會輕易與中國達成妥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在這次APEC會議上演講時指出,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由此可以感覺,中方已經對一場單純的貿易戰不抱希望了。

彭斯(Mike Pence)在習近平之後發表演講,他沿著10月5日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講的思路,抨擊中國設置空前貿易壁壘,並在南海軍事擴張,且指一帶一路是「支票外交」、「債務陷阱」。

彭斯並說,美國不會改變正在實施的針對中國的貿易措施,即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關稅,除非中國做出改變。如果中國不做出改變,美國可能將這一徵稅規模擴大一倍。

分析認為,彭斯嚴厲的態度意味美中信任缺失的深度,這為預計月底在20國集團(G20)峰會登場的川習會埋下濃重的陰影。這場川習會原先被認為有望緩和爭執已久的中美貿易戰。

中美兩強鬧意見,更導致APEC創下成立25年以來宣言首次難產的情況。儘管中方官員事後強調,沒有形成共識,並非因為「任何兩個特定國家」之間的分歧,但事件持續發酵。

華爾街日報引述東道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兩名高官說,分歧主要是草案中的這句話:「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行為」,這讓中國認為是單獨挑出中國的貿易行為。

王毅事後則將問題歸給了美國,他向媒體表示,宣言流產,「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他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並宣稱這種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國在內很多經濟體不滿。

令人尷尬的場面還不只這樣,中國官員被指於11月17日闖進巴紐外長辦公室,據稱是為了表達對公告草案措辭的不滿,但遭警方驅逐。

彭斯還宣布,美國將與澳洲和巴紐一起在曼奴斯島(Manus Island)開發成立聯合軍事基地。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初曾傳出中國可能取得曼奴斯島一個港口開發合約的消息。

法廣分析,中美交鋒顯示,儘管雙方有川習會的前景,儘管都私下為這場峰會準備,儘管川普釋放出可達成一個「好的協議」,但彭斯10月份講話的精神在延續,美國似乎不會輕易與中國達成妥協。(編輯:陳家倫/馮昭)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