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罕病男童骨折無法癒合 千里跋涉來台就醫治療

▲蒙古男童罹患罕病,骨折後無法癒合,甚至還影響成長,導致長短腳,特別來台尋求醫療協助。(圖/記者汪瑋琪攝2018.11.21)
▲蒙古男童罹患罕病,骨折後無法癒合,甚至還影響成長,導致長短腳,特別來台尋求醫療協助。(圖/記者汪瑋琪攝2018.11.21)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來自蒙古國烏蘭巴托市的阿莫4個月大時,在姊姊懷中不慎從椅子上滑落,造成右側脛骨和腓骨骨折,9個月大追蹤發現癒合不良,進行多次手術依舊沒有改善,最後求助參與員榮醫療體系建構國際醫療平台的台灣三軍總醫院,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醫師王誌謙診斷後,發現阿莫罹患罕見疾病-脛骨假性關節症,骨膜中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導致骨折無法癒合,因當地醫師無法解決,加上考量阿莫家中的經濟情況,醫院最後決定提供無償醫療服務,經截骨矯正手術合併伸縮髓內釘及鈦合金鋼板固定手術,還給阿莫一個健全的雙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誌謙表示,脛骨假性關節症為先天性疾病,發生率約25萬分之一,罹患此病的兒童,骨膜中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若不小心骨折就會發生癒合不良的情形,也容易被誤診為外傷性骨折,導致治療時使用常規的骨折方式固定,容易造成再次骨折,阿莫在當地醫院經過多次手術非但無法使骨折癒合,還因此影響成長,造成畸形、長短腳、踝關節僵硬和足部畸形。

為了幫助阿莫像其他小孩自由奔跑,三軍總醫院決定提供無償醫療服務,阿莫的爸爸隨即帶著阿莫從蒙古飛了將近三千多公里到台北接受治療。王誌謙表示,這次的手術只要目的是先讓骨折癒合,之後再處理長短腳問題,由於阿莫只有9歲,骨頭很小、很軟且彎曲嚴重,因此在手術前先利用3D列印出1:1的阿莫骨頭模型,進行多次模擬手術,減少手術誤差和縮短手術時間。

王誌謙說,由於骨膜中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手術前兩週先使用雙磷酸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在手術時切開厚骨膜,將脛骨的假關節分開後去除骨頭之間的纖維組織,再切除脛骨的萎縮部位,而腓骨也有癒合不良及假關節問題,所以也採用同樣的治療方式。另外,由於阿莫目前只有9歲,生長板還在,所以手術保留生長板,利用伸縮髓內釘合併金剛板固定骨折的位置,讓骨折癒合的同時骨頭也能繼續生長,最後再使用大量骨頭合併自體骨髓及生長因子促進骨頭癒合,術後還得用石膏固定三個月,並再使用雙磷酸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最後再進行骨頭延長手術,矯正長短腳問題。

阿莫的爸爸感動地說,為了怕阿莫跌倒,5歲以前都背著他,沒讓他走路過,上下學也都是親自接送,對於阿莫能得到好的醫療照顧,他覺得這一切都像是在作夢,他永遠不會忘記台灣人的恩情。

阿莫也親自向在場醫療團隊表達感謝,希望未來能和朋友一起在草原上賽跑,還說未來想當醫師,和醫療團隊一樣幫助更多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