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計畫遭批無亮點 僑委會:強化僑務工作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僑務委員會108年度預算新增「國家發展新局下僑務鞏固與革新計畫」,遭立委質疑了無新意、缺乏亮點。僑委會表示,新增計畫是以專案方式申請經費,盼強化、擴充僑務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出席報告,並備質詢。

僑委會表示,108年度新增「國家發展新局下僑務鞏固與革新計畫」,主要為因應海外環境變化,透過僑團、僑教、僑商、僑生4大工作面向凝聚更多僑界力量。根據預算書,這項計畫總經費為新台幣3億5784萬2000元,分4年執行,108年度編列5000萬元。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麗蟬質詢時表示,這項革新計畫看不到亮點。吳新興回應表示,這項計畫是希望維持僑務工作推動的能量;計畫亮點包括派文化訪問團到非洲地區進行交流,以及加派師資到東南亞地區培訓僑校師資。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也質疑這項計畫看不出有創新的作法,僅是增加邀訪團體與對象。

吳新興解釋,僑委會編列預算按照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要求,採取「零基預算」的精神;但由於僑委會希望做更多的事情,因此用專案方式向行政院申請推動這項計畫的經費,盼藉此強化、擴充僑務工作。

根據僑委會書面報告,僑委會編列108年度歲出預算數13億1288萬1000元,包括公開預算12億999萬3000元(含海外信用保證基金8360萬元)、機密預算1億288萬8000元;108年度歲出預算數較107年度法定預算數15億4623萬2000元,減少15.09%。

馬文君表示,僑委會的機密預算數字仍太高,要求僑委會不能只為了避免中國大陸掌握僑委會補助海外僑團的作法,就把相關的預算都列為機密。吳新興表示,未來編列預算時,會盡力減少機密預算。

此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王定宇、邱志偉等多名朝野立委都關切中南美洲僑民會議撞期九合一選舉。吳新興坦言,會議規劃過程的確有疏失,會審慎檢討。

僑委會僑民處處長郭大文解釋,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本來有考慮8月、10月在巴拉圭舉行,但後來因為分別遇上總統蔡英文出訪巴國、國慶活動,因而延期。

郭大文說,僑委會3個月前發現會議日期與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撞期後,曾與派駐巴拉圭的人員討論是否更改會議日期,但因當地旅館很難找,因此僑委會尊重當地人員的決定。

根據僑委會網站資訊,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訂於11月23日至25日在巴拉圭亞松森舉行。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指出,他接獲僑民陳情表示,會議日期與九合一選舉撞期,影響僑民回台投票行使公民權,引發僑胞不滿。(編輯:張良知)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