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台馬建交20週年 蔡總統盼友誼長存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與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建交滿20週年,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地率團出訪馬國參加慶祝活動;慶祝酒會上,總統蔡英文也透過預錄影片表達祝賀,期盼兩國友誼長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於1998年11月20日建立雙邊外交關係。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華民國與馬紹爾建交20週年慶祝酒會20日晚間在馬國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酒會由吳釗燮與馬國外交部長席爾克(JohnSilk)共同主持,馬國朝野各界包括馬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國會議長凱迪(Kenneth A. Kedi)、內閣閣員與國會議員等超過280位人士出席。

外交部指出,酒會首先以影片回顧兩國建交以來各項交流合作成果,見證兩國邦誼在雙方歷任政府努力下,奠定堅實基礎。現場也播放蔡總統預先錄製的慶賀致詞,表達對兩國邦誼的珍視,期盼台馬友誼長存,邁向下一個20年。

外交部表示,席爾克致詞時說,自馬國與中華民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持續深化,在國內外場域攜手合作,體現互利互惠的友好情誼。吳釗燮強調,台馬同屬南島文化大家庭,關係素來密切,隨著各項合作協定及「戰略合作暨夥伴關係架構」的簽署,雙邊觀光、經貿、民間交流可提升至另一境界。

外交部指出,酒會期間,兩國外長共同啟動兩國互免簽證儀式,互贈建交20週年紀念郵票。吳釗燮並代表政府捐贈2艘多功能巡護船、60噸賑災用白米以及6輛公務車給馬國。

同時,外交部表示,吳釗燮伉儷今天早上與席爾克等馬國政要、在馬僑胞等人,一同登上海巡署「巡護七號」,並於艦上甲板舉行聯合升旗典禮,完成這次慶賀團所有官式活動。

吳釗燮率團於19日抵達馬紹爾,展開為期3天的慶祝台馬建交20週年訪問行程。吳釗燮在外交部官方推特發布許多馬國行程的推文與照片,他也表示,很榮幸成為第一位免簽入境馬國的台灣護照持有人。

外交部日前宣布,自19日起,台馬兩國相互給予對方國民入境免簽待遇正式實施。(編輯:林興盟)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