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小雪不下雪 我們一起謝平安!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天氣還沒真正變冷,但我們即將進入冬天的第二個節氣-小雪。看「小雪」這個節氣名我們就知道要開始降雪了,但台灣除了高山外,普遍不會下雪,所以這個節氣對我們來說變化不大。但進入小雪後,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東北季風的增強,尤其台灣有些地區受到地形的影響,會更明顯感受到風勢加劇,像是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落山風在大尖山山腳下的原野吹出草浪。(圖/台灣國家公園2012年12月電子期刊)
落山風在大尖山山腳下的原野吹出草浪。(圖/台灣國家公園2012年12月電子期刊)


入冬後就聽不到雷聲了,若還聽到雷聲那就代表氣候異常,因此台灣有句俗諺說:「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意思就是若入冬後打雷則氣候異常,作物生長必定也會受影響,連帶豬羊等六畜也會發生災疫。

南簡社區朱南宮謝平安活動。(圖/文化部台灣社區通)
南簡社區朱南宮謝平安活動。(圖/文化部台灣社區通)


台灣這個節氣開始,各地緊鑼密鼓準備「謝平安」祭典,酬謝神明這一年以來的庇佑和生活無虞。過去台灣社會以農為本,因此選在歲末前、收穫後集體祭天謝神,百姓們會準備豐盛的祭品設宴款待地區守護神、各路神明,感謝眾神這一年庇佑農獲豐收、六畜興旺,此為「謝平安」。

此外,「平安戲」、「收冬戲」也是重點之一,百姓們以戲酬神,答謝神明之餘,也讓辛苦了一年的大家能坐下欣賞、放鬆娛樂一下,為不可或缺娛神、娛人的重要民俗活動。

歸仁沙崙小西瓜。(圖/歸仁國小 - gres粉專)
歸仁沙崙小西瓜。(圖/歸仁國小 – gres粉專)


不要以為西瓜只有夏天有,冬天一樣可以吃到當季西瓜!台南歸仁的「沙崙小西瓜」就是於冬季盛產,特別甜美,是南部冬天水果的極品。且沙崙地區的種瓜環境可是保育類環頸雉認證的,台南歸仁的沙崙農場為了保護環頸雉、草鴞等保育類禽鳥,以友善環境農法種植西瓜,雖然賣相不一定好看,但沒有農藥消費者一定可以吃得更安心。

慢慢進入冬天,大白菜是冬季必吃蔬菜之一,可促進腸胃蠕動、排除體內廢物,也可以保護心血管,是相當好的蔬菜;另外,白蘿蔔也是冬季必吃又健康的蔬菜,不只可防癌、降膽固醇,還可以讓女生的皮膚水噹噹喔!

天氣漸冷、早晚溫差大,請大家務必做好保暖措施,保庇NOW關心您~

資料提供:

二十四節氣-小雪

小雪養生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客家人的謝平安與收冬戲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