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酸蘋果釀熊市?鴻海市值續跌轉型之痛須承受

▲富比世雜誌公布台灣2018年富豪排行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次登上冠軍寶座!(圖/NOWnews資料照片)
▲富比世雜誌公布台灣2018年富豪排行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次登上冠軍寶座!(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股今(20)日重挫,其中蘋果股價連二日下挫,跌4.78%,收在176.98美元,創5月初以來新低,據統計自10月初收盤新高後至今,市值已蒸發約2500億美元。而蘋果遭外資調降目標價,又傳蘋果砍單,平價板iPhone XR訂單下修等利空不斷,再加上貿易戰延長賽,都讓身為蘋概股一員的鴻海內憂外患,近期也被拖累市值跌破兆元,不過看來其實鴻海早心知肚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近期走勢續弱持續破底,21日早盤以69元開出後再度下探,盤中最低來到68.9元,所幸走勢向上,終場跌0.4元,收在70.6元,跌幅0.5%。只是近期股價創下減資後新低點,繼20日市值失守兆元後,21日又滑落到9550億元附近,為2013年7月以來新低水位。而外資已連續13個交易日賣超鴻海,鴻海的外資持股更從今年3月的52%滑落至今的42.52%。

儘管鴻海今年10月合併營收達5897億元,為歷史次高,月增0.82%、年增21.48%且第3季稅後淨利達248.75億元,季增42.23%、年增18.29%,第3季營益率、毛利率、淨利率都較上季成長「三率三升」,但市場仍預期鴻海11月營收與第4季表現恐不妙,外資紛紛下修投資評等與目標價。

主要是蘋果不再公布手機銷售量,傳出蘋果iPhone XR、iPhone XS下修訂單超過1成以上,來到2到3成,且包括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3D感測供應商Lumentum、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等蘋果供應商陸續下修獲利預估。另外,陸媒也報導大陸玻璃螢幕供應商伯恩光學陸續裁員8000人,以及其他供應商分批放假外,鴻海富士康也傳縮減工人加班時數,但未獲證實。

種種跡象都顯示「蘋果光」不再,而鴻海近年來積極擺脫代工模式,現階段面臨轉型的重要關鍵時刻,似乎也應證了當初轉型的起心動念「只靠蘋果」是不夠的,否則不會大刀闊斧轉型去。只是作為蘋概股的一員,在面對大環境的不確定性與集團轉型的風險仍在,可說是內憂外患不斷,龐大的鴻海集團航空母艦要轉彎再度加速啟航,可能還得一段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