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軍420公里艱辛山隘行軍 「征途」影片曝光

▲陸軍特指部特2營延役的范鈞毅上士,在此次行軍任務中與同袍共同達成任務,連上官兵16日為他戴上花環,並開心地將他拋起(圖/軍聞社提供, 2018.11.16)
▲陸軍特指部特2營延役的范鈞毅上士,在此次行軍任務中與同袍共同達成任務,連上官兵16日為他戴上花環,並開心地將他拋起(圖/軍聞社提供, 2018.11.16)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二營日前完成為期19天、距離長達420公里的山隘行軍訓練。陸軍司令部臉書21日公布航空特戰指揮部所製作的「征途」影片,紀錄11月份特二營官兵執行山隘行軍訓練的過程,藉以呈現特戰官兵勤訓精練,捍衛疆土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軍司令部指出,為驗證特戰官兵長距離武裝行軍能力,磨練幹部指揮管制與戰術作為,以及強化單兵特種戰技,特二營日前完成山隘行軍。此次任務,充分利用地形、地物等元素,採「邊走、邊訓」方式,結合多項山地特種作戰訓練課程,演練「山地後備連協訓、陸空通聯、空中突擊作戰、山隘要點守備及水域特種作戰」等多元訓練課目,並檢驗「陸空聯訓」中「空中傷患後送暨物資運補」課目的作戰效能,以磨練官兵山地特種作戰能力,並具體展現特戰部隊的精實訓練成果。

陸軍表示,參與山隘行軍的官兵近300人,全部完訓,在四百多公里行軍過程中,除背負重達30多公斤的裝備,還得承受烈日、驟雨、寒風等天候考驗,更須克服身體疲勞及各項戰術戰技演練等有形、無形的困境考驗。未曾親身經歷者,恐難真正了解其中艱辛之處,但這種種意志煎熬及耐受能力的挑戰,卻是鍛造特戰勇士具備勇猛頑強精神,所不可或缺的關鍵訓練。

本次行軍也有不少動人的小故事─被同袍喚為「老范」的范鈞毅上士,原本預計於任務期間退伍,在家人支持下,毅然做出延退決定,堅持陪伴同袍完成此次山隘行軍任務,共同邁向終點,也為自己軍旅生涯最後一哩路,畫下圓滿句點。另外,同屬第三連的湯政毅中士與湯政諺上兵兄弟檔,一起接受此次山隘行軍任務,過程中相互激勵,攜手同行,共同走出屬於兄弟倆的光輝榮耀。

陸軍表示,此次行軍更有多達16位女性官兵參與,她們分別任職於不同職務,但與其他弟兄一樣,背負著野戰大背包,一同操練,個個秉持「堅持、不放棄」的精神,用實際行動打破性別框架,克服體能極限,向大家證明「別人行,她們也可以!」。

▲ 特2營山隘行軍進行夜間行軍訓練。(軍聞社記者林澤廷攝) ▲ 特2營山隘行軍進行夜間行軍訓練。(軍聞社記者林澤廷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