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 雲林縣若瑟醫院啟用

3081518
3081518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今(21)日在天主教若瑟醫院啟用「雲林縣107年度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副縣長丁彥哲表示,為了提供性侵害被害人更完善的服務,縣府運用公益彩券分配款補助去年於台大雲林分院成立第一處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醫院,今天於若瑟醫院成立第二處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醫院,雲林縣為六都以外第一個辦理此項服務之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彥哲強調,性侵害案件通常在隱密的地點且僅有兩方當事人,鮮少有第三人在場,又相關證據取得不易,常常僅有被害人的證詞,且司法程序冗長,被害人進入司法後面臨開庭、重複陳述案情及心理創傷等等困難,復原歷程漫長,同時也需要專業人士的陪伴及協助。
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2 ▲雲林縣針對性侵害案,由司法、警政、衛政、教育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提昇對性侵害被害人安全保護、心理諮商及司法扶助等服務。(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1.21)

為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造成心理創傷,雲林縣政府自98年起辦理「性侵害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作業」,106年性侵害通報案件計180案,性侵害案件進入減少重複陳述作業比率達7成,其中檢察官到場親自訊問比率高達8成,達到真正落實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之效益。

雲林縣為妥善處理性侵害犯罪案件,落實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防治性侵害犯罪暨保障被害人權益,針對性侵害加害人進行無縫接軌的監控及治療模式,從出監開始到進行身心治療及輔導教育、查訪約制及聯合訪視,由地檢署、獄政、警政、衛政及社政緊密配合執行,有效降低再犯機會,此模式為全國首創亦為中央單位肯定及為其他縣市學習之楷模。
性侵害案件一站式服務3 ▲溫馨會談室以被害人為中心,給予被害人安全、友善的環境及空間,讓性侵害保護服務更趨於完善。(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1.21)

雲林縣性侵害被害人一站式服務,提供被害人於醫院完善之醫療照顧下,同步在醫院完成驗傷採證及司法偵訊程序,減少被害人因配合偵訊地點不同之路途奔波,同時,第一時間在醫療人員協助下蒐集更有利於被害人之各項證據及完成心理創傷評估,及時提供被害人更積極、更周全之身/心理保護措施,將驗傷及偵訊流程整合完成,以被害人為中心,給予被害人安全、友善的環境及空間,讓性侵害保護服務更趨於完善。

雲林縣目前已有兩處性侵害案件採證責任醫院,預計明年在北港媽祖醫院設立,佈建完成三處採證責任醫院性侵害被害人一站式服務,此為雲林縣政府對於性侵害防治的重視,更給予被害人全面性且有品質的服務。

啟用典禮由副縣長丁彥哲、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怡華、若瑟醫院副院長林素鉁等司法、警政、衛政、教育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提昇對性侵害被害人安全保護、心理諮商及司法扶助等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