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稅務運作模式 資誠:企業稅務未來將朝六大方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科技讓金融服務有了新面貌,也改變稅務職能運作方式,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預期未來 3 到 5 年內,企業稅務將朝「標準化」、「自動化」、「資料」、「安全」、「分析決策」與「顛覆性科技」等六大方向演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標準化,多數的稅務職能獲取的資訊,都將是從企業級財務系統或稅務專有資料中心提取的符合「稅務標準格式」的資訊。

二、自動化,更多公司將利用企業級財務系統及更多自動化科技來準備稅收計算,例如所得稅和間接稅,以取代試算表和 / 或傳統的計算方式。

三、資料:稅務專有資料中心將成為主流。構建方式主要透過三種:企業內部開發、購買第三方供應商軟體、事務所協作外包。

四、安全:有鑑於機密資訊被無意洩露或公開分享的疑慮,數據安全將成為稅務部門的日常要務。    五、分析與決策:稅務人員將更全面的使用專業的資料分析工具,來輔助稅務相關事務的決策過程,如風險檢查、機會識別、預測和方案策劃。   六、顛覆性科技:雲端 ERP 系統、機器學習、自動化科技和 AI 等科技將主導產業。

曾博昇表示,台商若要進行有效的稅務管理,必須思考如何利用新科技來提升稅務資訊擷取的效率,改善複雜稅務申報的正確性,並確保集團在各國所揭露資訊的一致性,同時自我檢視集團稅務風險並建立預警機制,完善集團的稅務管理政策。

曾博昇指出,稅務管理與分析策略 (TRS) 是一個稅務管理系統,透過不同的科技技術達到最佳化的稅務管理,包含機器學習解決方案 Swift、自動化彙整資訊技術、資料分析技術、科技管理平台等新科技,可有效解決稅務職能面臨的難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