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關係 美中學者提建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學者卜道維建議,美國在「一中政策」下,可進一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中國學者李鵬則建議北京,應考慮以適當方式,與民進黨務實溫和派成員接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日前發表報告探討美中關係,關於兩岸與台灣議題的章節,分別邀請美中學者撰寫,其中卜道維(DavidBrown)曾是國務院主管兩岸事務官員,李鵬則是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主任。

在這份名為「美中關係:可管控分歧或重大危機?」的報告中,卜道維透露,台灣總統蔡英文未當選前,和北京有「私下交流管道」,雙方針對「九二共識」也有意見交換;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指出,兩岸可在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雙方既有協議,以及中華民國憲法中關於兩岸關係規定的基礎上交往。

卜道維說,北京原可將蔡英文的承諾解讀為「間接接受一中」,但很不幸地,北京決定以「高人一等的姿態」批評蔡英文的說法是「未完成的答卷」。

針對目前的兩岸僵局,卜道維對美、中、台三方提出建議。

對於北京,他說,要避免加劇台海緊張、削弱東亞區域穩定的作為;應採取彈性做法與台灣接觸;停止奪取台灣邦交國,減少在國際孤立台灣的做法;釋放台灣民主人士李明哲。

針對台北,他則指出,要持續蔡總統目前避免挑釁的作法;謹慎處理可能被視為是「去中國化」的議題;促進台灣社會更認真看待解放軍的威脅,提升自衛能力。

至於華盛頓,他建議,儘管美台關係進一步突破的條件尚未成熟,美國應持續敦促北京,採取彈性做法,恢復兩岸對話;在美國的「一中政策」下,進一步展現支持台灣,尋求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強化美國對台灣軍事上的支持,包括軍售常態化、考慮與台灣舉行聯合軍演;與台灣建立自由貿易協定的雙邊貿易談判機制。

李鵬則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將中國認定為戰略競爭者後,美、中兩國在台灣議題上所面對的挑戰,遠多於機會,「潛在危機高於其他議題」。

但他說,若各方能理性克制,仍有機會避免情勢惡化,因美、中、台三方都希望台海和平穩定,不希望再見到新台海危機發生。

對於中國大陸,李鵬建議,繼續保持戰略信心,實現和平統一;「考慮以適當方式,與民進黨較務實溫和派成員接觸,並適度允許與綠營的非政府智庫合作」;引導大陸民意對台灣議題理性思考,因為與台灣相關的事件涉及民族感情,易出現非理性聲音,這對兩岸融合無益。

針對台灣,他指出,要處理影響兩岸互信的「台獨立場」及「台獨黨綱」;約束「激進台獨」、停止意在「去中國化」的「漸進式台獨」活動;在與美國發展關係時,維持自我克制。

至於美國,李鵬建議,勿利用台灣議題作為美中貿易戰籌碼;在美台軍事合作上維持高度克制,因為美台安全合作領域對中國政府和人民來說極敏感;美國應發揮建設性作用,促使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凍結台獨黨綱。」(編輯:陳宜君)1071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