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核心CPI年增1% 仍遠低於日央行2%目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總務省週四 (22 日) 公布數據顯示,日本 10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按年增長 1.4%,符合預期,高於前期的 1.2%;扣除生鮮食品的核心 CPI 增長 1%,符合市場中值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 月核心 CPI 攀升 1%,與 9 月前值相當,代表著日本經濟缺少動能,無法將通膨推升至日本央行的目標。10 月扣除能源與食品價格的核心核心 CPI 僅年增 0.4%,符合預期,仍遠低於日本央行 (BOJ) 的 2% 通膨目標。

日本核心通膨率(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核心通膨率 (資料來源: tradingeconomics)
10 月能源價格按年上揚 8.9%,為核心 CPI 攀升的主因,日本為以出口為導向國家,在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溫以及中國需求放緩下,將對日本經濟前景帶來影響。

日本央行期望該國穩健的經濟增長有有助於通膨,然後通膨攀升力道仍然疲弱,使央行需要維持極寬鬆的刺激措施,金融體系的利潤持續受到零利率政策的侵蝕。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20 日表示,為使通膨達到 2% 的目標,寬鬆的刺激計畫具有必要性,因此不會在近期提早結束負利率政策。

受到天災和貿易戰影響,日本第 3 季經季節性調整 GDP 增長率較上季萎縮 1.2%,許多分析師預測,今年第 4 季日本 GDP 應可有所反彈,然而貿易戰以及預計將在明年 10 月上調的消費稅率,為經濟增長的隱憂。

展望通膨前景,能源價格的下滑,以及較低的手機通訊費用,可能使 CPI 面臨下行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