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大逃亡》:消失的黨產揭密

▲《王朝大逃亡》:消失的黨產揭密。(圖/公關照片)
▲《王朝大逃亡》:消失的黨產揭密。(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至今,不斷有行政處份追徵及訴訟消息傳出,然而,現今的黨產追討,是否真的已充分掌握黨國金權體制中的巨額不明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兆豐銀因違反洗錢防制法,接連遭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及美國Fed聯準會開罰1.8億美元(約台幣57 億)及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57億元),然而這些可疑交易的帳戶究竟屬於誰、兆豐是否涉及洗錢?始終缺乏有力的證據說明背後黑幕。

近期出版的《王朝大逃亡》一書,作者蘇信吉將以上兩大疑雲進行了連結。蘇信吉是如今已處於破產保護中的TMT集團(台灣海陸運輸公司, Taiwan Maritime Transportation)的董事長;以獨到眼光建立起航運帝國的他,曾在2010年墨西哥漏油事件後將其超級油輪A Whale號改裝成世界上最大的除油船協助除油,這期間並沒有向美國政府收取任何費用,而後在國際間聲名大噪,然而從小生長在國外、不諳中文的他,在台灣卻十分神祕而低調,最近一次登上台灣媒體,則與兆豐銀行被爆出在處理TMT債權案時的賤賣爭議有關。

蘇信吉的前一本著作《東方金客》,即是由自身及TMT集團受到國際銀行體系覬覦、數十億美元航運帝國近乎遭摧毀的經歷開始,結合一連串縝密的跨國搜索研究,揭露出西方金融體系最大的金融醜聞,並直指這才是2008年金融危機的真正原因。《王朝大逃亡》則是接續這一連串調查發現的更深一層解密,指出台灣的金融體系如何成為國民黨王朝在政權轉移前成為資金外移的幫手,而TMT集團則是過程中的犧牲品之一,也成為揭示這一切如何進行的線索。

蘇信吉表示:「在撰寫東方金客的過程中,我發現台灣成為了西方經濟犯罪的中心,我不禁思索:『這究竟是怎麼發生的?』然後我把目光移回亞洲,更深一層地檢視過去十餘年來的東西方經濟史,從把我的發現都寫在《王朝大逃亡》中。這一切不是猜測,我有充分的證據,大部分都已揭露在本書當中。」

蘇信吉從調查巴拿馬報告即兆豐銀洗錢疑雲開始,回顧TMT集團透過兆豐銀行進行的聯貸案,以及申請破產重組過程中的種種不合理之處,爬梳出與國民黨王朝體系相關的層層金錢與與權力秘密,他認為:「所有事情像是有著重複的模式。」並直指蔡友才口中的「大姊」是無形之手在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雖然故事從TMT集團的事件出發,蘇信吉表示:「這不只是關係到我個人以及公共議題,我也與任何政黨無關,只因我相信這些是真實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是一個世代沿襲的金權體系,台灣人有權要知道;而且不只在台灣,類似的事情也其它國家上演,在這個赤貧與豪富並存的年代,多數媒體都在金權體系的掌握之中,導致真實的故事無法被披露,這對我來說是無法忍受的,也是我撰寫這本書的原因以及建立了一個台灣第一智庫 (TAIONE Think Tank), 希望在未來能幫助更多年輕人看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