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選 六都變化多端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左)、侯友宜。(合成圖/候選人臉書)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左)、侯友宜。(合成圖/候選人臉書)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周六就要投票了,各陣營僅剩這兩天做最後衝刺,《NOWnews今日新聞》帶您透視六都選情變化,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受訪分析如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

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選擇在選前一周辭去立委職務,背水一戰,發酵度是存在的,勢必會衝擊到競選連任的柯文哲,因為兩人屬性都是偏綠陣營,而且民進黨內有兩派力量的拉扯,挺姚派當然覺得應該傾全力支持,但在小英團隊裡,或許有人不見得這樣想,擔憂因此獲益的是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這也顯示出台北市長選情的複雜度。

新北市

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砲火愈來愈猛,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因文大宿舍案、財產申報遭質疑,局勢似乎沒有那麼安穩,而且新北狀況變化多端,2014年市長選戰就是最好的例子,民進黨同樣是由老先生出征,國民黨朱立倫最後只以兩萬多票險勝民進黨游錫堃。

桃園市

民進黨對於鄭文燦競選連任的選情是樂觀的,由桃園觀塘環評案過關、換取停建新北深澳電廠政策可看出,但桃園軍公教板塊大,國民黨陳學聖在「韓流」助陣、前總統馬英九輔選之下,仍有努力的空間。

台中市

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辭立委的時間,似乎晚了一點,雖然上屆林佳龍辭立委也是三天前,但畢竟這次林佳龍有現任優勢,而且整場選戰打下來,讓人感到沉悶;另外,台中原有紅黑派系的影響力,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台南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連任台南市長時獲72%得票率,六都第一,民進黨候選人黃偉哲在這基礎下,看似毫無懸念,但卻殺出一個「虧雞福來爹」林義豐參戰,加上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脫黨參選的蘇煥智也緊咬大創案,對黃偉哲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高雄市

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也辭立委參選,但跟國民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一樣,因為都是不分區,後來就沒人提了,而且政黨可馬上遞補,也省事,以高雄的調性,跟目前激烈的走向,關聯性較少。從日前的辯論會來看,選情耳目一新,陳其邁提到「愛韓國瑜一萬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強調「愛和包容」,這對民主而言,是件好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