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越南義診為台爭光 顯微重建手術助病患重拾笑顏

▲為幫助越南顏面缺損病患及唇顎裂孩童,義大醫院前進越南義診。(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為幫助越南顏面缺損病患及唇顎裂孩童,義大醫院前進越南義診。(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為幫助越南顏面缺損病患及唇顎裂孩童,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義大醫院與越南公益組織及醫院合作前進越南,為100名病患手術義診。因切除骨細胞瘤而導致右邊顏面損傷的37歲的越南女子,10年來僅能吃流質食物,對身心造成嚴重影響,義大團隊克服困難順利為病患重建顏面,讓她重拾笑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醫院副院長鄭勝峯自2002年開始投入越南當地義診活動,每年都固定前往越南進行手術義診、教學。今年再度與越南公益組織合作,分別前往首都河內以及中部義安省榮市醫院,進行為期6至10天的顯微重建手術及顱顏重建手術義診,全部費用均由義联集團贊助。

鄭勝峯表示,顯微重建手術是幫助病患因腫瘤切除後,顏面遺留巨大組織缺損,例如骨骼、肌肉、皮膚等,需要組織填充以促進傷口癒合及部份功能恢復。此次顯微手術為當地20名顏面損傷患者和80位唇額裂病童進行義診。

▲義大醫院前進越南義診,顯微重建手術助病患重拾笑顏與自信。(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義大醫院前進越南義診,顯微重建手術助病患重拾笑顏與自信。(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這次義診個案中有一名37歲的女性病患,10年前因良性顎骨造釉細胞瘤,造成右臉腫大,容貌盡損。在當地有限的醫療資源下,只能切除右臉腫瘤而無法臉部重建,進而造成右下顎凹陷。除了容貌外觀上的改變,同時還有牙齒咬合不正的困擾及咀嚼功能受損。在義大醫療團協助之下,進行下顎骨重建手術,外觀以及咀嚼功能均獲得改善。

據統計,越南孩童患有唇顎裂的發生比率較高,這次義診團在越南中部義安省榮市義診,不少家長搭七、八個小時的車趕到醫院,為的就是要請義診團評估是否能進行手術。有一位3歲男童連續三年都因感冒發燒而不能進行手術,今年終於順利完成手術,全家人激動落淚致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