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正好.客家盡靚」 鄭文燦:把客家文化找回來

▲鄭文燦強調,他會兼顧建設、福利、活動與文化,加強平鎮各方面建設,讓桃園成為客家第一庄。(圖/鄭文燦競選辦公室提供, 2018.11.22)
▲鄭文燦強調,他會兼顧建設、福利、活動與文化,加強平鎮各方面建設,讓桃園成為客家第一庄。(圖/鄭文燦競選辦公室提供, 2018.11.22)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今(22)日上午在平鎮舉行「桃園正好.客家盡靚」客家建設說明會。他表示,彰顯客家文化,這四年,桃園將平鎮平安戲、三界爺文化節找回來,也將客家美食、工藝找回;除了客家文化,客家建設也不能少,他會兼顧建設、福利、活動與文化,加強平鎮各方面建設,讓桃園成為客家第一庄,成為客家亮點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指出,三界爺、三官大帝,是桃園興盛的信仰,也與桃園水圳文化相關,而平鎮有埤塘與水圳,為傳承三界爺文化,表現先民敬天、惜地與護水的傳統,今年桃園也舉辦第一屆「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在平鎮三崇宮辦理,包括展覽、晚會、市集等活動,把三界爺文化節找回來;他也推動客家平安戲,因為這與三官大帝信仰相關,也和桃園開發、水利工程有所關連。

鄭文燦表示,平鎮將會有一座1895乙未戰爭客家紀念公園;而伯公潭客家信仰圈水利景觀工程已經完工,希望保留過去先民的水利文化資產;至於宋屋庄歷史街區營造,希望將梅花意象找回來;加上雙連坡碉堡公園,讓平鎮找回歷史,將客家人的智慧與團結,傳承下去。

鄭文燦說,升格後,客家預算從原本的2億元,增加到明年(108年)的13億元,以前只有龍潭客家文化館,明年、後年,客家事務局會陸續有11個相關館舍,將來美食、音樂、戲劇各方面都有;加上桃園每年舉辦的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讓年輕人創作,發揮才華;桃園也在平鎮新勢公園舉辦客家音樂大賽,甚至由客家電視台轉播;更於觀音區舉辦客家海洋音樂祭,讓年輕人喜歡客家,享受客家,擁抱客家。

鄭文燦強調,桃園舉辦農業博覽會、大型燈會、地景藝術節都很成功,他決定以市府與在地力量,籌備3年,將來要舉辦台灣第一次的大型客家博覽會,「讓所有台灣客家人,欣賞客家文化」,包括竹編、藍染、花布等,代表客家生活、客家文化、客家藝術的許多事物,透過桃園舉行第一屆客家博覽會,讓更多人認識客家。

客家建設說明會 ▲鄭文燦表示,他將以市府與在地力量籌備3年,將來要舉辦台灣第一次的大型客家博覽會,「讓所有台灣客家人,欣賞客家文化」。(圖/鄭文燦競選辦公室提供, 2018.11.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