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也切入區塊鏈與人工智慧技術

▲LINE於東京舉辦年度科技盛會LINE DEVELOPER DAY 2018。(圖/廠商提供)
▲LINE於東京舉辦年度科技盛會LINE DEVELOPER DAY 2018。(圖/廠商提供)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區塊鏈議題正夯,記者光是本月就參加了不少廠相關議題講座;LINE 於 21 日在日本東京針對開發者舉辦一年一度的科技盛會「LINE DEVELOPER DAY 2018」,並吸引超過 1 千名各國開發好手參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中,LINE 技術長朴懿彬以「Next LINE」來定調 LINE 在技術上的發展願景,其中人工智慧、區塊鏈,與金融科技三大領域的相關技術,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外,會中也正式發表區塊鏈技術平台 「LINK Chain」,並宣布將正式對外部企業與開發者開放 LINE 目前已經運用在服務中的人工智慧技術。

「LINE DEVELOPER DAY」舉辦至今已經第四年(場)了,今年以「Next LINE」為主軸,超過 60 場各式各樣的議程,分享LINE在新技術領域的種種努力。

為實現 「LINE 代幣經濟(LINE Token Economy)」,LINE 在會中正式發表以服務為導向的區塊鏈技術平台 「LINK Chain」,目前計畫將在 2019 年春季起陸續開放給合作夥伴與外部開發者,讓更多服務提供者可以運用這個平台所提供的技術來打造更多 dApp 去中心化服務。

針對 B2B 市場部分,LINE 也正式介紹了 OCR、NLU 等人工智慧相關技術;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光學字元辨識)這項技術,是透過聊天機器人引擎與 AI 技術,針對圖片與字元進行辨識、翻譯,目前此技術已運用在最新的 LINE 桌機版上,用戶只要用 LINE 中的截圖功能擷取一張圖片或按住圖片訊息,就能選擇轉換為文字甚至翻譯這張圖片中的文字。

▲LINE公開Clova AI Tech Demo網站,並介紹OCR、NLU等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圖/廠商提供)

而 NLU(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自然語言辨識)是目前運用在 Clova 當中的重要技術,之後將開放成 API,開發者只要結合這個 API 以及 Clova 聊天機器人引擎(Chatbot Engine),就能讓原本使用 LINE Messaging API 時無法處理自然語言辦識的問題得到解決。

記者觀察 LINE 正積極發展自己發展的金融科技相關的服務,除了日本外,台灣也是積極推出許多相關服務商品;而 LINE 為什麼要做金融科技呢?在日本現金支付仍為主流,但 LINE 在日本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中,有著很高使用率與黏著度,因此透過 LINE 來提供支付等金融相關服務將大有機會成功。

與日本借鏡,台灣的市場也概略如此,畢竟大家都習慣透過同一個使用介面來執行各種生活應用上的大小事。LINE Pay 在台推廣的可說是相當成功,相信這原因與記者上述的分析有關,誰掌握消費者的黏稠度,誰就佔有競爭的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