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OBU前3季新增開戶數較去年腰斬 證券OSU創最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金管會今 (22) 日公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國際證券分公司(OS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等 3 大金融境外中心前 3 季業務狀況,其中,因應防制洗錢,各銀行 OBU 的新增開戶數較去 (2017) 年幾近腰斬,而證券 OSU 則出現成立以來最大虧損,虧損金額超過新台幣 2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因應防制洗錢評鑑,金管會去年要求銀行針對 OBU 的靜止戶大舉清帳戶,到 9 月底,OBU 總戶數只剩下 13.79 萬戶,比起去年 6 月的 18 萬戶銳減,減幅達 36%。就連新增帳戶也受影響,去年前 9 月新增開戶數是 1.29 萬戶,但今年前 9 月新增開戶數只剩 6952 戶,幾近腰斬。

雖 OBU 總戶數大減,但存款和總資產不減反增,截至 9 月底,OBU 總資產 2039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1963 億美元,增加 70 億美元;9 月底總存款餘額 773.9 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 754.5 億美元,年成長 2.5%。

金管會解釋,在洗錢防制清查帳戶下,不活躍的靜止戶遭關掉,或客戶整合名下多個 OBU 帳戶,使總戶數減少,但實際客戶並沒流失,淨值與存款才會增加。

金管會統計,今年前 3 季,整體銀行 OBU 獲利新台幣 638.35 億元、年增 0.09%;證券 OSU 出現成立以來最大虧損,達 674 萬美元 (約折合新台幣 2.02 億元),比去年同期獲利 7800 萬美元大幅減少,主要因為美債殖利率走升,債券價格出現大幅修正導致 OSU 轉虧;保險 OIU 則是由虧轉盈,獲利 463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虧損 322 萬美元大幅成長。

保險 OIU 獲利雖然好轉,但是保費收入卻衰退,OIU 前 9 月保費 4243 萬美元(約新台幣 13.1 億元),比去年同期的 1.49 億美元,大幅衰退 71.6%,主要是防制洗錢評鑑、大陸管制資金匯出、資本市場波動等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