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1124蔡英文大權旁落 鳴槍起跑

▲彰化縣政府在溪州公園打造全國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總統蔡英文、彰化縣長魏明谷與鄉親共同見證「台灣農村文學館願景啟動」的重要時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16)
▲彰化縣政府在溪州公園打造全國唯一的「台灣農村文學館」,總統蔡英文、彰化縣長魏明谷與鄉親共同見證「台灣農村文學館願景啟動」的重要時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16)

文 / 黃創夏

「九合一」大選邁入尾聲,11月24日開票夜,選民即將投下神聖的一票,做出最後判決,這卻不是政壇硝煙的落幕,而是更慘烈廝殺的開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票前夕,網路上流傳了一個《無法兩全其美》的笑話,內容大意是:「如果陳其邁當選,失言的吳敦義應該會被逼辭黨主席; 如果韓國瑜當選,失政的蔡英文應該會被逼辭黨主席!竟然無法兩全其美,好期待吳丶蔡兩人都鞠躬下台,都辭黨主席哦‧‧‧」

2018年的這一場大選,完全在所有人預料之外,原本認定「大局底定」的高雄掀起狂潮,更因此開創台灣有史以來最強烈的「大清掃」,全面更新之渴望,藍的說:這一票要教訓蔡英文的亂搞!綠的説:這一票要懲罰吳敦義的失言!

回顧這場壁壘分明的競爭過程中,最諷刺的就是「有志一同」,藍綠候選人都説:「黨主席最好不要來!」

有史以來第一次,朝野兩黨的黨主並列「票房毒藥」,正預告了開票夜後,藍綠兩黨內部更慘烈的廝殺,鳴槍起跑‧‧‧

首當其衝的就是蔡英文扛責任,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的機率非常非常高,和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相比,這一次,民進黨奪得的縣市長數目,恐怕會遠遠低於上次過半的十三席,更慘烈的是,原本「提名西瓜也會上」的高雄市,竟然被一個韓國瑜攪動風雲,在「韓流」狂捲中,民進黨立黨支持群眾根基的農民、勞工、計程車司機都怒吼了,不管開票結果如何,民進黨在數字上就是退步,就是敗,而且是「傷筋凍骨」的慘敗!

在這種「傷筋凍骨」慘敗中,蔡英文勢必要比照2004年民進黨選舉失利之後,陳水扁被逼辭黨主席;蔡英文會比當時的陳水扁更淒涼,因為她還要面對民進黨內「群狼」之反撲和批鬥!

此次2018大選,除了22席縣市長之外,還有議員、地方民代、鄉鎮長和村里長的同步選舉。2014年和2016年,泛藍選民因為對馬英九的失望與憤怒,拒絕「含淚投票」,從選票推估中,約有300萬泛藍選民不出門,民進黨也因此在地方基層大舉斬獲。

今年,韓國瑜旋風讓泛藍士氣大振,300萬失落的泛藍傾巢而出,民進黨除了縣市首長勢必失利之外,地方基層選舉也必然成果大幅失落。地方基層是立法委員的灘頭堡和前哨站,2018選舉的失利,已經波及民進黨60幾位立法委員政治生命的延續,為了即將展開的立法委員大選,有「狼性」的民進黨立委為了自救和確保被提名,蟄伏已久的民進黨內各派系的對抗和鬥爭,即將引爆。

戰火首當其衝的就是「菊系」和「新潮流」,本該穩如泰山的高雄怎會連連失利?陳菊被黨內埋怨和檢討的聲浪,選後必起;而蔡英文執政之後,四處「圈地、卡位」的,名單上最常出現的就是「菊系」和「新潮流」,如今搞砸了,其他沒有嘗到甜頭的各派各系還遭池魚之殃?斯可忍,孰不可忍!

在此背景之下,原本薄弱、孤單,只靠文青和特定社運團體支撐的「英派」絕對搖搖欲墜,蔡英文為了掌控而結盟的「菊系」將成眾矢之的;而「新潮流」在黨內群敵環伺下,一向鬥性更堅定,更可能想要把「儲君扶正」,2020年用賴清德取代蔡英文的呼聲,將在2019上半年造成更多紛擾。

民進黨內鬨將要加劇,蔡英文未必能順利爭取2020的連任的局面,柯文哲也沒有佔到好處,因為不論周六深夜開票後柯文哲是否連任台北市長,或是被丁守中擊敗,今年的選舉也讓柯文哲「直攻2020」越來越像不可能的任務。

柯文哲聲勢最關鍵的力量是網路,今年前半段,柯文哲也都是網路第一人,「學姐」更引領一波新潮,然而,短短兩個多月,韓國瑜一竄起,柯文哲的網路地位就迅速被取代,網路的善變性,說明了柯文哲的聲勢並不穩固。

而不論最後的開票結果如何,連一個自稱「無趣」的丁守中,柯文哲都無法徹底拉開差距,反而備受威脅,「連一個丁守中都擋不了,還想選總統?」之質疑,柯文哲想要攻取大位,恐怕還要多所歷練,等到2024年以後再看局勢吧!

雖然蔡英文困頓,柯文哲黯淡,國民黨的吳敦義和朱立倫,甚至是馬英九也不要做春秋大夢,因為「韓國瑜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的國民黨內「有為著亦若是」風潮將會擴大!

韓國瑜現象已經激勵了國民黨內的青壯人馬,自己的前途自己拚,國民黨過往排班論輩的「大老」文化正要崩潰,奉韓國瑜馬首是瞻的「老大」文化,有實力就敢大聲,各種人馬紛起之下,立委的提名,甚至總統參選人的提名,都將要重新洗牌,絕對不會是吳敦義、朱立倫和馬英九「三個夕陽」能說三道四的‧‧‧

東風吹、戰鼓擂,誰也不怕誰!

經過2018的洗禮,不分藍綠,更慘烈的廝殺鳴槍起跑,局勢更詭譎多變,而首當其衝的,就是蔡英文政權之崩潰將會很慘烈,甚至,蔡英文很可能是中華民國第一位「無法連任的總統」!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