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東奧正名/10秒看懂該如何投

▲中華奧會旗由前奧運國手翁明義所設計。照片人物為2004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朱木炎(右)。(圖/美聯社)
▲中華奧會旗由前奧運國手翁明義所設計。照片人物為2004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朱木炎(右)。(圖/美聯社)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第13號公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題目: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白話文:台灣參加2020東京奧運時,要不要以「台灣」(Taiwan)為名來申請參加?

贊成→好!以「台灣」為名參加

反對→不好!不要以「台灣」為名參加,持續用「中華台北」參加

「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為東奧正名公投主文,領銜人為「飛躍羚羊」紀政。

公投主張:台灣選手來自世界各地,並非全來自台北,並不符《奧林匹克憲章》第30條,國家奧會名稱須反映領土範圍和傳統的意涵,若能以「台灣」(Taiwan)為全名參加國際運動賽事,不只能改善現況,還能提高台灣能見度。

過去中華民國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皆以「中國」作為奧會入場隊名,但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華民國為了名稱和地位爭論不休,後來1981年台灣與國際奧會簽訂協議書(洛桑協議),將台灣在國際奧會的會籍名稱定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此後該名稱還被沿用於亞太經合組織、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與會議,但是「中華台北」此地名並不存在,往往被認為有矮化中華民國主權之嫌,因此希望透過正名改善現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