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日本核食/想進口日本核食?拿什麼說服民眾?

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2日與公投領銜人、立委盧秀燕、賴士葆和林德福共同召開「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公投說明及CF首播」記者會。(資料照片/記者葉滕騏攝)
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2日與公投領銜人、立委盧秀燕、賴士葆和林德福共同召開「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公投說明及CF首播」記者會。(資料照片/記者葉滕騏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今年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核災區食品,必須先釐清「日本食品」還是「核災食品」,他強調核災食品永遠不會開放,但沒有受到核災污染的「日本食品」,根據國際貿易相關規定與民眾需求,應適度開放。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也表示,禁止這五縣食品輸台是不對的,台灣不宜再以「地區」禁令管理日本食品,應針對「高風險」食品進行管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為首,聯合5大臉書熱門專頁成立反方,與衛福部看法一致,表示針對有疑慮的地區,透過與日本合作,派遣衛福人員前往日本檢查,為民眾安全把關。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3月15日領銜推動提案反核食公投,經中選會公告後,正式成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杜絕接觸核災食品的可能,保護民眾健康。

郝龍斌在意見發表會時表示,台灣民眾喜歡吃日本食品,政府應有更嚴格標準,現在政府只用抽檢,且檢驗的人力和能量也不足,食品安全無虞的前提並不存在。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也曾直言,核電廠的核種多,不僅台灣現有技術無法查驗,且根本檢查不完,因此還是該全面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

食品若含有輻射污染,經年累月累積在人體,不僅會影響消化系統、腦部、心血管疾病和皮膚細胞傷害,提高罹癌風險,孩童還有可能發育不同,也可能造成婦女流產、畸胎。

由此來看,若要以查驗方式對核災地區食品進行風險管制,政府是否能提出有把握做到完全把關的證明將會是關鍵。此外,台灣如果開放日本核食的進口,在貿易條件交換上能獲得什麼好處?政府也應該向國人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