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反深澳/人民到底要不要燃煤電廠退場?

▲圖為過去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圖為過去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問題一直都是台灣的隱憂,而近期,中國大陸霾害來襲,台灣民眾總是人心惶惶,中南部尤其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呼吸道健康,而除了境外汙染外,台灣本土電廠汙染排放也是一大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避免空汙對此國民黨提出「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的公投案,希望減少固定汙染源的排放。

在造成空汙的汙染源中,固定汙染源占總體汙染排放的三成以上,需要妥善管理。固定汙染源包含工廠、電廠等等設施,而過去行政院執意要興建「深澳燃煤電廠」,且草草通過環評決議,讓許多居民與環保學者無法接受。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如桃園觀塘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電穩定,就可停建深澳電廠,引發許多人質疑是不是「用深澳換觀塘」,且認為政府的能源政策難道是能說換就換?而在10月12日時,賴清德宣布深澳電廠停建。

身為公投領銜人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雖然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宣布深澳電廠停建,但卻不知道是否會出爾反爾,希望交由公民直接民權去做定奪,他也認為,若是有民眾的支持,民進黨勢必需要退回深澳案,永遠不能翻案。

林德福說明,興建深澳電廠,不只會影響到深澳、瑞芳地區,到基隆、宜蘭、新北與台北都會造成影響。他說,自己是聯署人要對簽名聯屬的民眾負責,也希望號召先前連屬人一起出來投票。 且林德福認為,由於公投與選舉不同,只要年滿18歲就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更代表了年輕族群的看法。而他也擔心,民進黨停建深澳電廠一事只是選舉考量與政治操作,選完就會打回原狀,因此更需要民意的支撐。

但賴清德16日表示,經濟部承諾會在兩周到一個月內撤回環評,行政院也支持經濟部。經濟部也在18日將深澳電廠環評廢止公文請經濟部國營會同意,在隔天就送往環保署,現勘後送行政院核定,若行政院核定通過,深澳電廠將真正走入歷史,台電也表示,不可能死灰復燃。

由於行政院對深澳電廠的施政方針改變,反深澳公投無論通過與否,深澳電廠都將走入歷史,但若是公投通過,能讓執政當局了解民意不希望繼續興建燃煤電廠。

而國內的火力發電將會何去何從呢?依據2025年非核家園計劃,燃氣發電比例將高達五成,根據經濟部規劃,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新建2部天然氣機組,2023年若第1部機組順利上路後,台中電廠1至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第2部天然氣機組也預計在隔年完成。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強調,目前投入477億元針對協和、大潭、台中、興達、南火、大林等六大火力電廠進行主動式空汙改善,預計民國2025年時的空汙減量將從現在的10萬公噸減為6.5萬公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