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明亮哽咽對4百人「公開出櫃」 細訴小學愛上男生

▲蔡明亮哽咽公開出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蔡明亮哽咽公開出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導演蔡明亮的最新作品《你的臉》,昨(22日)晚以金馬獎閉幕片之姿風光落幕,但在聊完自己的電影之後,居然又在塞滿400人的戲院中,公開跟大家出櫃,並且坦承自己早在小學3年級就愛上同班的男同學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11月24日公投綁大選中,有關於同志權益及婚姻平權的投票,因此蔡明亮在現場呼籲大家去投下自己重要的一票,而且為了支持同志的權益,他更在現場公開出櫃,哽咽談及自己打從小學3年級開始,就已經愛上同班的男同學了。

▲蔡明亮哽咽公開出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蔡明亮哽咽公開出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他說:「小學3、4年級的時候,我就愛上班上的一位男同學,跟長大後愛上別人的感覺一樣強烈,我們都是男女同班,沒有人教我,沒有被甚麼影響,同志電影聽都沒聽過,那個時候,我就是暗戀著他,很自然的,沒有覺得很怪,沒有覺得痛苦,只要能每天看到他、靠近他,我就很快樂,放假時我就想他,放長假時我就想得很長,五年級我轉校,還因為再也看不到他,難過了很久,50年過去了,偶而還會想起他,姓名都記得,模樣依稀彷彿,不知他現在怎麼樣了,也許他不是同志,是甚麼都不重要,只要他過得很好!」

▲蔡明亮在面對群眾公開出櫃前,已經擬好了一份文稿,裡頭訴說著自己愛上男生的經過。(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蔡明亮在面對群眾公開出櫃前,已經擬好了一份文稿,裡頭訴說著自己愛上男生的經過。(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蔡明亮接著說:「不管你是誰,不管你同意還是反對,如果你愛我,都請你幫我轉發這個訊息。」其實蔡導早在2014年出版《郊遊》電影書時,就在書中半公開自己是同志,但都不若昨晚那樣,勇敢面對著大眾提及自己的性向,還緩緩道出第一次愛上男生的過程,令人相當感動。

▲蔡明亮導演在現場高歌,為金馬影展閉幕片《你的臉》帶來歡樂。(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蔡明亮導演在現場高歌,為金馬影展閉幕片《你的臉》帶來歡樂。(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