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之爭 藍綠選戰策略大不同 誰能勝出選民定奪

▲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與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圖/記者李清貴攝,合成照)
▲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與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圖/記者李清貴攝,合成照)

記者李清貴/特稿

明天就是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及民進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今(23)日都將進行最後的掃街拜票,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也第十次抵宜蘭為陳歐珀助選。綜觀連日來藍綠雙方的選舉戰略,國民黨林姿妙自始至終採守勢,鮮少主動發起攻擊。而民進黨的陳歐珀則剛好相反,一路以攻擊為主軸,兩邊戰略不同,到底最後誰能擄獲選民的心,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長期以來由民進黨執政,初期階段幾位縣長表現突出,也奠定「宜蘭經驗」與「宜蘭價值」的基礎。不過,林聰賢擔任宜蘭縣長,第二個任期的農地政策,遭遇不小反對聲浪,而陳金德接任代理縣長,處理興中國中校舍問題也引發不小反彈,加上民進黨在宜蘭縣長初選階段派系紛爭產生的芥蒂,以及中央執政表現不如民眾預期等因素,在在都成為這次縣長選舉的沉重包袱。

民進黨中央與地方其實都非常了解此一現象,因此才會有蔡英文主席十次親征的舉動,只不過,蔡英文頻繁造訪宜蘭是否能夠化解這些不利於選情的因素?答案明天晚上即將揭曉。

由於客觀環境對民進黨不利,因此,陳歐珀陣營在選戰策略上採攻擊方式,一再針對國民黨林姿妙進行攻擊,其中林姿妙家族的「益興礦業」案,民進黨就開過三次記者會,相同的文宣及廣告看板也不在少數。然而,此一策略是否能夠引起多數民眾認同,進而轉換成支持陳歐珀的選票,一樣有待投票結果驗證。

而在國民黨林姿妙方面,由於國民黨財力與資源已經大不如前,能夠提供給候選人的資源與協助也相對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林姿妙只能選擇用自己的方式打選戰。她勤走基層,頻繁與民眾互動,累積自己的能量。而在選戰策略上,林姿妙始終採取守勢,鮮少主動發出攻擊,只有在對手提出攻擊時才出面回應。

宜蘭縣長選舉,藍綠採取的選戰策略大不同,各有其考量,民進黨因為前面提到的各種因素,所以陳歐珀陣營採取攻擊策略,希望以攻擊得分,進而贏得選戰。而國民黨的林姿妙則認為,少出錯,不失分就有機會勝出。這些都是雙方各自對選情評估後所採取的策略,至於哪一方的策略對自己的選情有加分?最後還是必須經過選票的驗證,由多數選民以選票來做定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