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民投票前挺身 宗教界籲:讓台灣撕去反同志標籤

公投前的最後一天,宗教界多人挺身呼籲,讓台灣撕去反同志標籤。(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3)
公投前的最後一天,宗教界多人挺身呼籲,讓台灣撕去反同志標籤。(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3)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在公投前的最後一天,佛教弘誓學院、真光福音教會、台灣好世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團體共同召開「我們都是一家人,共同打造慈愛台灣」記者會,呼籲民眾支持性別平權,讓台灣不再被國際社會歸類,被貼上反同的標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釋昭慧法師、古亭長老教會陳思豪牧師、真光福音教會張懋禛牧師、總統府人權委員會委員葉大華、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以及已公開出櫃的同志牧師曾恕敏等人,他們最近共同發起連署「宗教人支持同性婚姻法制化及性平教育聲明」,目前已有將近九百名來自不同宗教信仰的信徒連署。

他們認為,面對同婚議題的延燒,和在大法官釋憲後,政府卻未能藉由理性溝通來取得社會共識,再加上假消息造成社會的兩極化,這份「宗教人支持同性的歧視與汙名,保障同性伴侶長期親密結合的法律平等權利」作出 2 點呼籲:

第一、請政府盡速負起行政責任,根據普世人權價值,加速立法進程,減少社會不必要的衝突與內耗。

第二、請公民謹慎行使投票權,對具爭議性的重大議題,應慎審思慮,並投下神聖的一票,切毋變相為對弱勢人權的集體霸凌。

他們指出,針對同婚議題,佛教界已有多名法師表示樂見其成的態度,其中法鼓山聖嚴法師在生前曾經開示,「若同性戀者可以做到安心、安身、安家、安業,便不會帶來社會問題,即便社會二性結合的家庭结構改變,他認為也沒有什麼不可以」。釋昭慧法師也從佛法觀點發言支持,「生命差異很大,佛法希望每一個生命離苦得樂。若同志在同婚立法後,能過得比現在更快樂,我們就祝福他 (她)」。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多名牧師和信徒,也站出來呼籲「反同基督徒」不要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之上。前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吳易澄,他也以視訊影帶呼籲基督徒,正視同性婚姻法制化及性平教育對同志社群,乃至於社會整體精神健康的正面影響。他表示,在這次公投希望能一次終結對「性少眾」的誤解與污名。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里則表示,原住民族群作為社會弱勢,非常能夠同理同志的處境,希望這次公投能夠捍衛人權的平等保障,打造相互友愛的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