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習近平也 謝淑麗:美中關係惡化始於胡錦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前美國官員謝淑麗表示,中國對外政策的轉變導致美中關係開始惡化,轉折點始於胡錦濤時代,挺過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出現過早的勝利主義情緒,習近平上台後又在外交政策上雙倍的加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謝淑麗(Susan Shirk)近日在她的辦公室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作上述表示。她強調,不是美國的行動,而是中國自己對外政策的轉變導致美中關係開始惡化。

謝淑麗曾在柯林頓政府出任副助理國務卿,而早在1971年,她就曾以美國留學生的身分得到時任中國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接見。被視為中國專家的她曾出版「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一書。

她向美國之音表示,美中關係正處於一個螺旋式的下滑過程。目前不清楚這個關係是否走上了對抗的不歸路,但不可能再回到1990年代或是2000年代初的那種關係了,而新的平衡點將在哪裡也很難知道。

謝淑麗說,很多研究美中關係的人傾向於把關係的惡化都歸咎於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但她認為,事實是,美中關係中的困難、緊張實際上從2000年代中期就開始了,轉折點始於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時代。

她表示,2008年美國與西歐國家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大大損害很多中國人眼中的民主資本主義模式,而中國政府透過龐大的經濟刺激措施,避免經濟受到金融危機衝擊,而且保持了相當快速的成長。

謝淑麗說,中國國內出現了過早的勝利主義情緒(premature triumphalism),認為中國找到了所有問題的答案,中國領導人和民眾開始要求採取更為強勢的外交政策。在南海問題上,尤其看到這一點。

她指出,「在這個更強勢和更有作為的外交政策上,習近平雙倍的加碼了。」

在她看來,中國國內的發展趨勢,包括「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加大共產黨對政府、軍隊和社會的控制,採取更為壓制性的政策等,都使中國看起來更具威脅性。

習近平在中共19大上的一些政治宣示,被謝淑麗認為是「一種世界範圍內的意識形態冷戰宣言。」包括19大上釋放了有關中國方案、中國的體制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上最優越的模式等訊息。(編輯:陳家倫/張淑伶)1071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