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分析 / 當柯文哲面對「神風特攻隊」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晚間選在四四南村舉辦選前之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3)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晚間選在四四南村舉辦選前之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3)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選前剩下不到24小時,其實差不多都大勢抵定,選民心中該投誰,還在中間搖擺的恐怕不多,這次六都戰況空前激烈,尤其北高兩都,以台北市來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八月份都還在躺著選的階段,媒體訪問他,都不是在問北市選情,已經升格到2020總統大選,沒想到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一個「韓流」全台發酵,柯文哲竟然從遙遙領先,變成岌岌可危,恐怕是誰都意想不到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猶記得七月多柯文哲最意氣風發的時候,就是靠著學姐「一日幕僚」破千萬的點閱率橫掃全台,新聞台加新媒體推波助瀾之下,柯文哲掌握空戰優勢無人能及,國民黨的丁守中被譏為佛系打法,民進黨的姚文智更慘,只要有新聞,不是抱貓被酸,就是被嘲諷「憨智回頭」,被霸凌的程度,大概和當年的連勝文堪稱難兄難弟。

就是這樣的絕對優勢,讓柯文哲大意到太輕敵,從柯陣營被「韓流」掃到後,幾乎呈現「凍僵」局面,無力突圍,就連千萬人氣的學姐也無法回天,不僅空優盡失,還有姚文智的「神風特攻隊」打法,柯媽失言,再加上金馬獎效應,都讓柯的選情雪上加霜。

就在「韓流」和小野事件後,藍軍幾乎全面歸隊,柯文哲寄望的,就是回頭擁抱綠軍,大力操作棄保,沒想到姚文智硬是不讓柯得逞,加上金馬獎涂門一句「兩岸一家親」,讓姚陣營找到突破缺口,手牽手護首都遊行,創下姚陣營舉辦集會活動以來,人數最多的紀錄,綠軍強勢歸隊,讓柯陣營大感不妙。

眼看綠軍歸隊,讓姚文智聲勢看漲,姚順勢加碼演出,突如其來「辭立委」背水一戰的戲碼,雖然殺得幕僚措手不及,但多少也激出一些淺綠同情票,再加上姚幾場演講,打出被柯媽罵「沒路用」的悲情眼淚牌,感性的加碼演出,姚文智確實表現的可圈可點。

說實在話,姚文智最大敗筆,就是前天在民進黨造勢場合上,再去講到高嘉瑜,雖然他是要訴說連日來的委屈,試圖搏取支持者的同情,不過他如果能在那個場合上,相反的和高嘉瑜來個愛的擁抱,象徵寬容和解,會讓姚的格局大許多,偏偏他去講一些有的沒的,反倒顯的未來市長和一個市議員去計較,有些格局和心胸偏小了。

話說回來,面對姚文智「神風特攻隊」的打法,眼看綠營選票回流,柯文哲這方確實被打到無招架之力,柯文哲的親信、市政顧問蔡壁如在LINE群組上急傳「姚文智根本選不上」的訊息,看起來是柯陣營的最後一搏,只是夠不夠時間發酵?綠營埋不埋單?兩虎相爭,綠營真的寧可將北市江山拱手讓給丁守中?就看綠營支持者最後能不能「含淚」、甚至「含恨」轉投柯文哲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