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力爭主辦2025世博 對台灣也有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阪府積極爭取主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結果將於24日凌晨揭曉。如果順利取得,日本政府預估至少創造1.9兆日圓(約新台幣5200億)經濟效益,對台灣來說也可爭取潛在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阪爭取2度主辦

大阪曾在1970年主辦世界博覽會(日本稱萬國覽博會,簡稱大阪萬博),當年的主題是「人類的進步和協調」,共有77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參加,會場占地約350公頃,入場人次逾6400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際展覽局(BureauInternational des Expositions,BIE)將於今天晚間在法國巴黎開會,決定2025年世博舉辦城市。

大阪極力爭取主辦權,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19日抵達巴黎向各會員國代表拉票,爭取支持大阪主辦2025年世博會。

松井22日晚間跟記者說,目前有信心能成功爭取,不過在投票完成前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相信對手也有預感自己能爭取到主辦權。

大阪這次爭取主辦世博的主題是「創造充滿生命光輝的未來社會」,為解決包括健康、社福、貧困、飢荒等人類共同課題,向世界宣傳採用最新技術的構想。

目前規劃的舉辦場地位於大阪灣岸區的人工島「夢洲」,占地約155公頃;舉辦時間為2025年的5月3日到11月3日,共185天,可望吸引約2800萬人次到場參與。

●3國城市爭2025年主辦權

目前進入最後階段的主辦城市,除了大阪外,還有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及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晚間BIE的會議上,將由逾150國用電子投票決定主辦城市。

投票將在日本時間晚間11時30分左右開始,24日凌晨結果就會出爐。

●世博經濟效益

大阪期待透過主辦世博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根據日本政府估算,如果世博期間能吸引約3000萬人次到場,整體經濟效益可達1.9兆日圓。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說,屆時經濟效益有可能比政府估算來得多,甚至可以期待創造出跟1970年大阪萬博相近的2.5兆日圓效益。

●對台灣的潛在商機

根據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日前彙整撰稿的「2025年大阪萬博申辦進展及預期經濟效益」專題報告指出,如果大阪取得主辦權,台灣基於地緣關係,除可爭取世博參觀旅客順道訪台的觀光利益,對於大阪世博訴求相關產業也可爭取潛在商機,特別在醫療器材、AI(人工智慧)、自動化機械等領域,無論是對日輸出或與日本產業合作,世博均是絕佳的宣傳及拓銷場域。

依據2005年愛知世博經驗,台灣雖無法參展聯合國架構下的國際博覽會,但經與日方交涉,仍可在相關館區推廣行銷台灣精品美食及特色農產品;雲門舞集、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等表演團體也前往表演宣揚台灣文化。

因此,對於大阪世博,台灣積極爭取更高規格參與應可樂觀期待。

●日本政府對世博的目標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6月銜命前往巴黎參加BIE會議,承諾對約100個開發中國家給予屆時參加世博的協助,以爭取這些國家支持。

日本政府還任命人氣動漫角色皮卡丘、凱蒂貓(Hello Kitty)及知名學者等擔任特使,肩負在各國爭取支持的任務。

日本政府期待透過大阪再度主辦世博,能向世界展示日本最先進的科學與技術,甚至是日本引以為傲的動漫文化,並促進觀光等地方經濟發展。

由於這次主題是「創造充滿生命光輝的未來社會」,日本也將向全世界介紹預防醫療等先進技術,並提供同樣邁向高齡社會的國家各種解決方案。

●大阪通天閣點燈聲援

作為大阪象徵的通天閣,將從下午5時到晚間11時「特別點燈」,採用大阪爭取主辨權標誌中的5個顏色,力挺爭取世博主辦權並增添加油氣氛。

經營通天閣的公司副社長高井隆光說,抱著希望大阪能再度舉辦世博的心情來點燈,也向幸運之神祈求一切順利。(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71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