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選到剃光頭?落髮的意義為何?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是個熱衷選舉的地方,每到了選舉年,就可以看到各種有趣或是稀奇古怪的選舉戲碼上演,除了之前提過的「斬雞頭」,最常見莫過於「下跪」與「剃光頭」。「下跪」還好理解,那「剃光頭」是怎麼一回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台灣的民間習俗與生活習慣,人會面臨剃光頭有以下幾個情況:

第一、出生滿二十四天幫小朋友剃光頭,以祈求小朋友未來好命、平順,這是大多數人都遇過的喜事。剃頭當天家中長輩齊至,還要備妥許多象徵吉祥的品項。

第二、男性當兵剃光頭。對於服役的男性,不論是義務役或是志願役,在入伍前兩天都會剃光頭,就算你入伍前就剃好了還是會被抓去用剃刀推個兩下,用意是減少入伍生清理上的麻煩與時間,另外也代表在軍隊中「大家都一樣」。

第三、剃度出家。這情況比較少見,但若遁入佛門修行,斬斷「三千煩惱絲」是必經的步驟。

剃光頭。(圖/foter)
剃光頭。(圖/foter)


然而,在台灣選舉場合,尤其是在選前的最後一天,不時都會上演「剃光頭」的戲碼,這讓人看得「霧煞煞」,究竟這是在演哪一齣,又有什麼意義?

其實「剃光頭」或是「斬雞頭」代表的意義很類似,都是政治人物用以「自清」的方式,如果一位政治人物遭受不白抹黑,卻又一時間無法說個清楚,就會以「剃光頭」的方式來表示自己的清白以及競選到底的「決心」。

而採用「剃光頭」,則是因為現在已經進入文明社會,不能動不動以「剁手指」之類自損身軀的方式以表清白,所以剃掉一頭濃密的黑髮,剃髮前後的視覺衝擊非常大,且不會有血腥場面干擾社會安寧,所以「剃光頭」成為一種CP值高的選舉手法。

以自殘身軀或以死明志來表達清白,在古典小說與史料文獻中常見。自毀身軀以表「決心」也可找到例子,傳說禪宗二祖惠可求佛法於達摩,就曾自斷一臂以示決心。有看法認為並無惠可斷臂一事,在此先不討論。

然而候選人「剃光頭」之後的當選機率有多高,這件事似乎還有討論空間,但「剃光頭」確實能吸引更多選民的目光以及鎂光燈,也因此候選人頭上的濃密黑髮也常成為選戰的催票工具。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