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 九合一大選和公民投票須知 1分鐘看完避免違法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中央選情中心現場。(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3 )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中央選情中心現場。(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3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暨公民投票將在24日上午8時到下午4時登場。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3日在中央選情中心表示,直轄市開票結果,最快最望在24日晚上7時到8時開完,所有得票結果將公布在中選會網站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英鈐提醒應注意事項:

一、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以及投票通知單,到指定的投票所投票。

二、圈選選票時,請使用選舉委員會提供的圈選工具,在圈選欄內圈選,切勿使用印章圈選,否則會變成無效票。

三、千萬不可攜帶手機、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否則將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四、不可撕毀選票,否則將處以5千元以上,到5萬元以下罰鍰。

陳英鈐特別提醒所有候選人、選舉人、投票權人,24日投票當天,絕對不要有任何競選或助選活動,以免觸法。投票進行程序為「『選舉』領、投;『公投』領、投」,意思就是選舉人先領選舉票、圈票、投票,然後再領公投票,圈票、投票。民眾投票必須一次完成,不可以「回頭」,也不能進場2次,必須按照流程一次投完。

由於今年公投多達10個案子,中選會允許民眾帶小抄進場。但民眾使用小抄有3點原則:第一、不得公然出示小抄,影響他人投票意向。第二、小抄用完後,不得留存在投票亭內影響他人。第三、小抄不能投入票匭。陳英鈐表示,如果攜帶小抄但違反以上三點,將處罰新台幣5000元的罰鍰。

陳英鈐說明,直轄市的開票結果,預計當天晚上7時到8時完成。各縣市由於有偏遠山區,預計晚上9時開完,但完整與詳細票數,必須到深夜11時左右才會出爐。至於公投票數部分,由於是「後開」,預計在25日凌晨0時前開完,詳細票數預計在25日凌晨2時公布。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共有9種,直轄市、縣(市)長選舉人數約 1,910 萬人,將選出1萬1,047名公職人員,候選人總數達2萬863人。本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首次與全國性公民投票同日舉行投票,107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共有10案,投票權人人數約1,975萬人,其中18歲以上,未滿20歲的投票權人人數約58萬人。

這次選舉投票在各直轄市、縣(市)共計368個選務作業中心,共設置1萬5,886個投開票所,動員工作人員29萬5,904人。陳英鈐強調,中選會為獨立機關,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務必圓滿完成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