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集展望〉3D列印事業明年開始「打天下」2020年

▲ 安集董事長黃國棟。(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 安集董事長黃國棟。(鉅亨網記者林薏茹攝)

鉅亨網

太陽能模組廠安集 (6477-TW) 今年成立 3D 列印部門,正式投入發展,明年將會開始「打天下」,預期營收目標為 1200 萬元,隨著營運逐漸步上軌道,2020 年可望逐步升溫並「開始收割」,若安集太陽能營收面臨消長時,就能發揮營運第二隻腳的成長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集本業以太陽能模組與電廠售電收入為主,不過,考量太陽能產業仍有單一產業風險存在,安集 2016 年參與投資母公司欽揚科技轉投資成立的圓融金屬粉末公司,今年 3 月成立 3D 列印部門,正式投入 3D 列印領域。欽揚科技為機械自動化設備公司,目前持股安集共約 20%、持股圓融 30 至 40%,而安集則是持有圓融逾 10% 的股權。

圓融金屬粉末目前資本額 1 億元,未來將擴充至 2.5 億元,其製造技術由成功大學技轉而來,目前已掌握不鏽鋼、鋁合金、鈷鉻鉬合金及鈦合金等金屬粉末製程關鍵技術,生產出頂級 3D 金屬粉末,安集則向圓融取得金屬粉末,提供 3D 列印產品生產與整合服務,達到目前國內唯一的金屬粉末、3D 列印與設計一條龍營運模式。

圓融今年 8 月也宣布,將與歐洲大廠賀利氏進行策略合作,共同佈局亞洲 3D 金屬列印市場,目前已出貨台灣及中國,未來將積極打入歐美航太大廠供應鏈。除賀利氏外,圓融上周赴德國參加「2018 formnext 法蘭克福國際精密成型暨 3D 列印製造展」時,金屬粉末的硬度、強度與品質深獲肯定,可望成功打入美國大廠 GE 供應鏈。

目前圓融噴粉機台共 2 台,由欽揚所打造,而安集則有 1 台要價 3000 萬元的德國大廠 3D 列印機,明年將再購入 2 台,以因應逐漸擴增的訂單需求。安集董事長黃國棟表示,今年 3D 列印業務還在歷經學習曲線中,明年將會開始「打天下」,預期營收目標為 1200 萬元,此營收規模背後的潛在客戶約 30 個,隨著營運上軌道,2020 年可望逐步升溫並「開始收割」。

安集當初投入 3D 列印領域,分散營運風險是考量之一。黃國棟表示,由於 2020 年將進行總統大選,屆時若選後情勢改變,政府可能減輕對再生能源的支持力道,因此考量此變數與環境不確定性因素,要打造營運的第二隻腳,若當年度太陽能營收出現衰退,減少的營收剛好可由正起飛的 3D 列印事業彌補。

黃國棟指出,短期目標以精密模組、關鍵零組件與機器人構件為主,中期瞄準電動車與汽機車產業相關零組件,長期規劃瞄準航太與生醫產業,目前規劃最快 3 年內上市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