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總觀察—陳其邁之夜

▲選前之夜,We care高雄晚會已經湧入大量民眾(圖/記者郭俊暉攝)
▲選前之夜,We care高雄晚會已經湧入大量民眾(圖/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黃群仁 / 高雄報導

選前之夜,步入陳其邁選舉現場人山人海,綠旗揮舞。但這個萬人鑽動的場景,卻有些許不安的情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近點,你聽見有人耳語。聽說傍晚回鄉的北漂擠滿了左營高鐵站,聽說對方也很多人,不知道會不會真的給韓國那隻魚翻盤過去?

半年前,綠營鐵粉其實一點都不會擔心的。

陳其邁在黨內初選開始,過關斬將無人能敵。

他有漂亮的履歷,土生土長,醫生學歷,二十年立委 更不談總統蔡英文對他倚重,他的家世跟陳水扁密不可分的關係。儘管新潮流與陳菊極力維護屬意人選,絲毫沒有撼動他在高雄綠營的接班地位。在這個綠油油20多年的高雄,陳其邁是根正苗綠的政二代。

看看大環境也不應該擔心,雖然民進黨的執政錯誤百出,蔡政府的民調急速掉落下。專家預測今年選舉會辛苦,但找碴也不會燒在最鐵最油綠的高雄。君不見陳菊,賴神紛紛高升中央,還在護佑南台灣!

最不會發生的事發生了。

韓國瑜當然是關鍵,但不僅僅是因為韓,陳其邁自己的性格使然。當然還有太遵守傳統的選舉教戰守則。

家世太好,所以很多選民覺得他的親和力不夠。聲勢太高,所以對韓風吹來的野火攻擊,他開始選擇冷處理。以往這樣都能過關啊!

只是沒想到,這次的戰爭跟他二十年的選戰截然不同。手機方便性跟社群媒體的渲染度,讓網民言論與媒體的傳播力主導了與論。

韓國瑜一句又老又窮,把全台灣所有藍色選民都打醒了。再來是超級口語的高雄發大財,讓高雄長年低薪工作難找的困境說的靈活靈現。

陳其邁彷彿忘記了攻擊戰才是民進黨的利器,初期拼命的閃躲。而沒有負擔的韓國瑜,一拳又一拳越打越開心。看似天馬行空的怪招,很奇怪的都得到網友的讚。其實是死死踏住了高雄經濟死穴。

就這樣,韓風就從網路裡開始到處放火,透過媒體一直燃燒傳遍台灣。你可以說有海外操作,你可以說網友不負責,但這種高空攻擊奏效了!

再看陳其邁的陣營,(相信高雄)突然成為不敢改變,老掉牙的語調。

一直等到陳營發現事態嚴重才發現已經落入被迫防守的一方。

執政優勢,經歷優勢,甚至是高雄老資格政客卻從不作為都從優勢變成需要防守的劣勢。

現實上,

陳其邁有不能輸的壓力

反過來,

韓國瑜有不怕輸的助力

陳其邁站在一個世代接班的至高點,接班就必須顧及執政同志的感受。如果他打輸了,政敵永遠會攻擊他輸掉高雄這個原本該輕鬆拿下的勝利。所以他說,他不能輸。因為他有輸不得的壓力。

一個只能防,一個放心攻。造成了這次高雄大火燎原般的世紀戰役。

不善於防守的陳其邁,打的滿身大汗。

當然陳其邁不是無能之輩。一場辯論贏回了他的士氣,讓綠粉鬆了一口氣。緊繃的選情也讓綠粉回歸。不同於當年在野選舉的悲情與困澀,現場一排排整齊的椅子上旗幟水瓶擺設整齊,財務顯然寬裕許多。民進黨執政的優勢也讓現場有了許多高雄國營企業員工支持的旗幟。加上整黨挺力支持,讓相信高雄的陳其邁,最後展現了一定的士氣。

但面對韓國瑜這位非典型的攻擊者,誰也不知道陳其邁能不能防守的住?

翻開歷史,都會記得1979年,美麗島事件讓高雄開啟台灣政治史中最鮮明的抗爭,從此台灣燃起民主野火。

誰能料見,2018年高雄市又燃起一把野火。諷刺的,當年放火人現在要成為防守者,明天即將面對嚴酷的考驗

陳其邁,能擋下這不能輸的一役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