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的流動固體!冰川和冰山到底有何不同?

▲冰川約佔地球上冰川總面積85%以上,總體積約有2800萬立方千米,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圖/擷取自pixabay)
▲冰川約佔地球上冰川總面積85%以上,總體積約有2800萬立方千米,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圖/擷取自pixabay)

專題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是個具有火山、河流、山脈、海洋等多地形的島嶼,但是在這眾多地貌中,卻唯獨沒有冰川及冰山的存在。究竟冰川與冰山到底如何形成、有何不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冰川是指大量冰塊堆積而成,因多年積雪重力或冰河之間的壓力,沿著斜坡向下滑行,形成如同河流的景觀,是一個巨大的流動固體,不過冰川的流動速度極慢,每晝夜只能移動一米,個別流速快的冰川則能流動20多米,但隨著厚度增加、坡度變大、氣溫升高則會加快流動速度。

除此之外,冰川分為高山冰川和大陸冰川兩種,高山冰川是指存在於高山的冰川,大陸冰山則是指分佈在兩極地區的冰川,不只分布地不同,連形成方式也不大相同。高山冰川是因為地勢高、空氣稀薄、不保暖,冰雪不易融化而形成,大陸冰山則是由於太陽輻射弱,熱量少,氣候終年寒冷,冰雪被一年四季堆積而形成。

▲冰川流動速度極慢,每晝夜只能移動一米,隨著厚度增加、坡度變大、氣溫升高則會加快流動速度。(圖/擷取自pixabay)

目前來說,南極是世界上冰川分布最廣的地區,約佔地球上冰川總面積85%以上,總體積約有2800萬立方千米,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由於坡度不大,只會在邊緣向外傾斜,將長長的冰舌伸入海中,在海岸斜坡一帶,冰體常有裂縫,而深入海中的冰體受到海水浮力頂托,使冰體斷裂後成為冰山。

斷裂後的冰山會漂浮在海上,途中可能再跟深入海中的冰舌相撞,又形成新的冰山。冰山形狀大致上可分為桌型和角錐形,大約有2~10年的壽命,移動的範圍可長達幾公里,可以說是船隻最危險的敵人,若輪船遇到它可能被迫停駛,不小心碰到則有可能發生危險事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